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协启动2019年民主评议监督工作

2019年05月12日 20:55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5月12日电(顾意亮)5月10日上午,上海浦东新区政协召开2019年民主评议监督工作推进会,部署推进区政协今年对区政府专项工作的民主评议监督和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工作。

区政协主席严旭、区委副书记冯伟、副区长诸迪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副主席王正泉部署2019年政协民主评议监督工作,区政协副主席唐石青主持会议。

1

根据《浦东新区政协2019年监督计划》安排,今年,区政协将对“城市精细化管理常态化、长效化”

和提案办理两项工作进行民主评议监督。

“城市精细化管理常态化、长效化”方面,区政协将对2019年重点开展的“个、十、百”,即打造小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等8个重点区域(个);参照世纪大道标准提升30条景观道路(十);针对主要公园、商业中心、生态河道等打造约200个精品点位(百)为对象的重点区域、景观道路、精品点位的工作进行民主评议监督,侧重于建设、完善、提升及长效管理体制机制的落实情况。

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工作方面,区政协将对主办1件以上政协提案的43家单位开展全覆盖评议,并按照各承办单位主会办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提案数量规模,分三批完成。

据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民主评议监督的内容是区委、区政府关心的重点工作,也跟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目前,区政协已经成立了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两个工作组,分别承担“城市精细化管理常态化、长效化”评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评议工作。

评议组将听取区委、区政府职能部门推进重点工作情况汇报,收集相关资料,组织委员开展培训、考察、暗访、专题视察、座谈讨论,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或专题视察,进行相关提案办理质量评价,最终形成两份评议报告,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并向有关职能部门反馈,对民主评议报告中提出的整改问题进行跟踪督查。

自2017年以来,中央、市委、区委均出台了关于加强政协民主监督的专项文件,民主监督在新时代面临新的要求。浦东新区政协不断在实践中深化完善, 两年多来,9个相关专委会积极组织500余人(次)委员开展评议,基本做到了专委会全覆盖、委员全覆盖。区委、区政府高度支持民主评议监督并给予高度评价,在此次推进会前,区委书记会也听取相关汇报,区政协召开主席会议对民主评议监督方案进行了专题审议。

“民主评议监督既是政协的传统品牌,又在新时代注入新的要求。政协的监督是‘协商式监督’,在发挥建言资政作用的同时,还要发挥好凝聚共识的作用。”严旭在会上对委员们提出要求:对党委、政府花了很多努力仍然不能及时解决的个别问题,要充分理解,做好释疑解惑、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

2

严旭表示,民主评议监督既是政协委员的事,又是各部门各单位的事。“政协”就是要“协政”,协助政府推进工作,助推政府解决问题,政协要真正体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到关键处。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和支持政协开展民主评议工作,是民主评议工作不断规范化、程序化,注重实效的重要保证,也是助推本部门工作履职为民更有实效的重要抓手。要进一步用好成果转化,被评议单位要认真对待评议报告,把整改落实贯穿民主评议监督始终,确保民主评议监督形成闭环、取得实效。

对此,冯伟代表区委表示,要高度重视,全面提高对政协民主评议监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民主评议不只是政协的一项活动,更是对全区发展大局的体检。要提高认识、形成共识,通过政协民主评议监督这一有效方法,共谋改进作风、提质增效良策。

诸迪代表区政府就配合做好评议工作表态,各受评单位要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做好相关工作。要强化“一把手”责任意识,各受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带头抓、亲自抓、负总责;要强化层层落实、形成合力,各单位要根据评议的具体步骤和内容,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政协 民主评议 工作 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