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要闻 要闻

“动力引擎鄂尔多斯” ——走近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神华“煤直接制油示范工程”

2019年05月12日 22:02 | 作者:常 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题记:

1953年的中南海菊香书屋,李四光等地质学家将中国煤制油加工工业计划呈现在毛泽东主席面前。“富煤缺油少气”的中国是走煤制油加工工业之路,还是走天然气石油之路?选择总是困难的。曲折蜿蜒的道路上,中国的能源工业艰难前行。今天,我们终于在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上见识了我国首个百万吨级煤直接制油示范工程。

4月17日,记者来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这里是神东煤炭集团的主采矿区,地处我国煤炭“金三角”的中心,国家能源集团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就坐落在这里。

“我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特别高,截止到2018年已经达到70%以上。如何把我国富集的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地利用好,是我们煤制油人的历史使命。”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总经理王建立介绍:“国家最早的构想是,从拥有煤制油技术的美国、德国或日本直接引进技术,但是通过一段时间的合作,发现他们的技术都存在致命的缺陷,很难进行工业化放大。因此,集团公司决定走一条自主创新的煤制油发展道路。”

通过高温加压加氢,将大分子的煤粉直接降解为小分子的液化产品,这就是煤直接制油的原理。作为我国能源战略的组成部分,首条煤直接制油示范生产线投资超百亿元,设计年产油品108万吨,于2004年启动建设,2008年底试车成功,目前是全球唯一的煤直接制油工业化生产线。

煤直接制油工艺有个关键因素——催化剂。舒歌平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863”催化剂研发首席科学家,现任国家能源集团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煤直接制油技术难点主要有三,设备的磨损、矿物质沉积、反应器和加热炉结焦。”谈起当时的技术攻关,舒歌平轻描淡写中流露出感慨:“装置上有一个极其关键的阀门——减压阀,美国试用过最好的阀,使用时间是673小时;日本使用人造金刚石作为阀芯材料制造出的阀,使用时间也不过是1008小时。我们根据国外的经验,综合开发研究出的阀最后使用时间长达2700小时!”

在全体研发人员的不断努力下,矿物质沉积、反应炉和加热炉结焦的问题也被一一攻破。多年来,企业又联合科研机构、配套企业攻克了反应器制造、物料回炼等众多技术难题,实现了关键装备国产化。

目前,200多项专利技术,生产线设备国产化率超过98%,既保障了稳定运行,降低了运营成本,也带动了我国煤化工技术装备升级提档。2011年起,生产线开始商业化运行,至今煤制油技术越来越成熟稳定。去年共产柴油、石脑油、汽油等油品近85万吨,副产沥青70万吨。

“我们的煤基油品比重大、热值高,一箱油的行驶里程可提高约8%;耐高温、凝点低,从热带到极寒地区、高空都可使用;硫、氮等杂质含量极低,极大地减轻了对大气的污染。”谈起公司的产品,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李瑞光脸上充满自豪。

煤直接制油生产出的产品在国防、航天工业中的利用前景看好。“十年来,我们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有信心,将来的第二、第三条生产线会更棒!”舒歌平说。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国家能源集团鄂尔多斯煤直接制油项目已经成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领航者。以煤炭为基础,打造煤化工产业链,让鄂尔多斯由“黑三角”变为“金三角”,也是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成果缩影。

时间回溯20年,1999年4月1日的《人民政协报》头版“今日时评”专栏刊发了一篇题为《西部大开发不能没有内蒙古》的文章,摘发了一份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向全国政协提交的提案。这份提案引起全国政协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终于将内蒙古列入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规划当中。

昔日黄土高坡小煤窑遍地,今日能源经济的“动力引擎”,在西部大开发的狂潮中,鄂尔多斯借助国家能源工业向中西部战略转移的契机,依托资源优势走上了工业化发展道路。以世界第一条煤直接制油生产线为标志,不断延伸的煤炭、天然气产业链构筑起鄂尔多斯“大煤田、大煤电、大化工、大循环”四大产业体系。

“我到这里工作时正值鄂尔多斯撤盟设市之际,”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民族委员会副主任、第十届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云峰在回忆文章中写道,“作为伊克昭盟盟长、鄂尔多斯市市长、市委书记,九年时光,参与了鄂尔多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领导和实施,见证了这片古老土地上孕育和发生的变化。”

如何科学合理地开发资源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课题。鄂尔多斯能否摆脱对资源的“路径依赖”,避免掉入资源陷阱?

剖析毫厘,擘肌分理,思路豁然打开——以推进资源转化增值为主攻方向,着力发展新型工业化和循环经济。

“我们大力推动产业升级,引进建设一批有比较优势的煤化工项目。大力推动资源整合,关闭了1000多座小煤矿,取而代之的是一批单井产能、装备技术、全员工效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现代化矿业。”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