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山西盂县发现罕见元代墓地明堂

2019年05月13日 09:3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记者日前从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获悉,该所在山西盂县发现两座元代纪年墓以及一座罕见的元代墓地明堂。

2018年8至9月,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联合阳泉市文物局、盂县文物管理所对盂县牛村镇后元吉村两座被破坏的砖室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墓葬位于后元吉村西北200米处,西南距盂县县城约8公里,东南距牛村镇约3.5公里。本次清理的两座墓葬南北错列而置,中间还有一座明堂,墓葬分别编号为M1、M2。M2位于M1东南侧,为仿木构八边形单室砖墓,坐北朝南,由墓道、甬道、墓室三部分构成。

明堂位于M2墓道南侧东部,方形土坑,边长1米、距现地表深1.16米。坑内出土陶罐、陶球、铁犁铧。陶罐内有宋钱、八卦镜及朽粟等。

本次发掘虽仅清理两座墓葬,但收获较大。首先,两座墓葬南北错列而置,排位明确,属于同一家族墓地。特别是M2买地券及其纪年的发现,为确定两座墓葬时期是元代提供了依据。M1形制、装饰风格、随葬品与M2近似,年代当与之相差不远,亦在元纪年之列。两墓之间的明堂亦属同一时期。

其次是墓地元代明堂的发现。明堂是墓地的地心,其性质为墓前祭祀后土之神的场所。M2墓道东南部所见的明堂性质也是如此,这在元代考古资料中十分罕见。


编辑:杨岚

关键词:明堂 元代 盂县 墓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