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走近苏绣艺术苏式家具 看工匠精神的新时代传承

2019年05月13日 09:3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以“工匠精神·苏艺”为主题的两个展览——“王丽华苏绣艺术精品展”“韩建贤苏式家具展”,日前同时亮相中国美术馆。两个展厅中,悠悠江南古韵与灵动时代气质相交融,令观者赞叹。

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等主办的“工匠精神·苏艺:王丽华苏绣艺术精品展”,展出苏绣名家王丽华的《阿难》《毛公鼎》《龙门石窟》《绿度母》等30余件刺绣力作。作品多以青铜器、玉器和石窟造像为原型,在平面的刺绣作品上,展示了多维度空间。这些饱含“一带一路”元素的作品,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文明古国的文化形象。王丽华自幼研习苏绣,努力探寻传统刺绣技艺的当代表现和时代气息,她独创了“八工针法”,其针法灵动活泼,色彩丰富饱满,明暗效果强烈,蕴含三维空间,富有强大艺术生命力。

由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等主办的“工匠精神·苏艺:韩建贤苏式家具展”,展出20余件红木家具精品,包括《方桌五件套》《有束腰马蹄足条案》《有束腰马蹄祥云画案》等,观众可从中领略到中国古代家具的优秀传承。苏式家具作为明式家具的代表,在继承宋、元家具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形成一个独立体系,即完美性、合理性、实用性、装饰性。韩建贤1979年出生在苏州,从事红木家具研究、制作20多年。他的作品用料考究,结构大方得体,深得“苏式木作”造型简练、线条挺括、做工精良、磨清光亮的工艺精髓。

两个展览均将展出至5月19日。


编辑:杨岚

关键词:家具 苏绣 工匠 精神 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