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一份档案背后的故事

2019年05月13日 09:56 | 作者:​ 韩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的展厅中,收藏着一份特别的档案。泛黄的纸张、油印的铅字显示出了它的年代久远。这就是民盟南京市委员会的“1号档案”《欢迎解放军进城中国民主同盟告南京市同胞书》(简称《民盟告南京市同胞书》)。2009年南京解放60周年前夕,民盟南京市委员会将它交由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留存展览,成为民盟与中共风雨同舟、迎接胜利曙光的历史见证。

《民盟告南京市同胞书》中这样写道:“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伟大胜利的日子。今天是南京人民以欢欣鼓舞的心情迎接中国人民革命胜利的一天,今天也是新生的南京在人民革命政权到来以后开始民主的自由的生活的一天!……我们诚恳的号召全南京的市民们,大家一齐起来支持人民自己的革命政权,拥护人民自己的革命事业,将发动内战残害人民的蒋介石法西斯政权彻底消灭,一切民主的党派继续共同努力,建设一个民主、进步、富强、康乐的新南京,新中国!中国民主同盟南京市支部印发。”

历史的指针一瞬间拨回到1949年南京解放前夕,黎明前的街头异常寂静。此前,国共谈判以失败告终。4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随即发起渡江战役。中山路、太平路等地商店全部关门歇业,街上行人绝迹,只有少数部队在做撤退准备,气氛变得神秘紧张,偶有的枪响声和各种猜测,令人胆战心惊。

当时的民盟南京市支部紧急动员一切力量迎接解放:制定《迎接解放工作要点(14条)》,要求基层贯彻执行;在大行宫拉起欢迎解放军的横幅,连夜赶印6万份《民盟告南京市同胞书》,发动盟员书写并张贴欢迎标语数千张,雇佣卡车于黎明前自夫子庙到下关沿途散发;宣传中共的城市政策、工商政策,稳定社会秩序;组织慰劳解放军工作……

1949年4月23日,南京宣告解放!当晚,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5军进据南京,民盟南京市支部立即和他们取得联系,与部队配合,一举破获了潜伏特务160多人,各种枪300多支,汽车5部,及时防止了一次大破坏,保障了当时南京的社会安全。随后,民盟南京市支部便公开办公,并致函军管会,将南京民盟负责人名单、印鉴送请报备。

民盟南京市支部诞生于白色恐怖的时代以及民主运动的高潮中,活动于国民党政府的心脏城市,工作于斗争第一线。南京民盟的成立与活动,对民盟历史具有不可忽视的意义。

转眼,南京解放已70周年,这份珍贵的南京民盟“1号档案”时刻提醒着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光明富强、民族复兴,走向中国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南京 民盟 南京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