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清华大学,请放过清华幼儿园

2019年05月13日 10:16 | 作者:何勇海 |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近日,清华大学连续状告全国多家“清华幼儿园”,认为对方的名称侵害了“清华”的商标权,亦构成不正当竞争。仅在江西庭审公开网上,记者就发现有6起清华大学起诉该省幼儿园侵害商标权的案件。网友对此事的评价亦分为两派,有的支持清华大学打击“傍名牌”的行为,也有观点表示清华大学有知识产权滥用之嫌。

清华大学为何要批量起诉“清华幼儿园”?原来,1997年清华大学申请了繁体“清华”字样的商标,用于“学校(教育)、培训”等服务。清华大学认为,其“清華”注册商标及“清华”校名登记时间在先,极具知名度,还被认定为驰名商标;而傍名幼儿园使用“清华”容易造成混淆,扰乱市场秩序,构成不正当竞争。对此,笔者并不认同。

从商标角度看,清华大学申请注册的商标是繁体的毛体“清华”字样,以及繁体的毛体“清华大学”,还包括“清华大学校徽”“清华钟型图案”“清华大学二校门图案”“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标志”图案,并未注册简体的“清华”字样商标。拒绝别人使用“清华幼儿园”一名,有些说不过去。何况,“清华”本是汉语词语,在东晋时候就有,一些古文中有“博涉经史,词藻清华”“年未弱冠,便有清华之望”等名句。换言之,清华大学不具有“清华”二字的著作权,也就不存在专属权。

放在当今现实来考量,“清华”二字在我国也是广泛使用,并不能与清华大学建立起唯一的对应关系,如江西婺源的清华镇、江西石城县的清华大道等,以“清华”做名字者也不在少数,比如赣州章贡区清华幼儿园的经营者名为许清桦,但很多时候被人叫做许清华,因此其便以“清华”命名幼儿园。难道清华大学也有理由让人家放弃这些名字的使用?或许清华大学会认为,将“清华”作为地名、姓名使用不是商业行为,用作幼儿园名称则属于商业行为。然而,“清华幼儿园”与清华大学,一个是学前教育,一个是高等教育,根本谈不上商事竞争,又怎么会摧毁“清華”商标的商业价值、扰乱市场秩序?

至于清华大学认为,幼儿园使用“清华”二字,会导致公众误认为那些幼儿园与清华大学存在某种特定关系,因此构成侵权,其实是联想力过于丰富的表现。人家并没有使用“清华大学幼儿园”或“清华附属幼儿园”,也没有在招生宣传中将自己与清华大学挂钩,谈何误导消费者与不正当竞争?稍微有点常识、见识的家长也会知道,远在千里之外的堂堂清华大学,怎么可能与各地的“清华幼儿园”存在某种特定关系?

清华大学,请放过“清华幼儿园”,幼儿园用“清华”二字与企业、医院等用这两个字意义不同、后果也不同,不能说含有“清华”两个字是侵权,就是追求盈利。幼儿园使用“清华”二字,或许能让孩子们尽早认识清华大学,从而早立志、立长志呢。即便最后清华大学“以小欺大”赢了官司,输掉的却是气度与格局。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清华大学 清华 幼儿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