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高云龙:持之以恒加强政协队伍建设

2019年05月13日 14: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持之以恒加强政协队伍建设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 高云龙


中共十八大以来,在加强政协队伍建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提出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明确要求。我们必须对标这一要求,持之以恒加强政协队伍建设,提升委员综合素质,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增添活力动力。

一、“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逻辑关系和基本内涵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共分为两个方面、六点要求,其中,“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是“硬功夫”,需要外练勤练;“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是“软实力”,需要内修常修。两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共同构成政协队伍建设的主体,形成了一个严密的逻辑体系。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强调的是政协委员的履职尽责能力。三者相辅相成,互为递进,共同体现了政协委员履职的政治根基、实践载体和努力方向。

“懂政协”是基础,是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基本前提。“懂政协”,就要熟知人民政协发展历程,明晰人民政协功能特征,知悉人民政协职能作用。

“会协商”是条件,是协商民主发展的基本依托。“会协商”,就能有效提升协商效率。精准选择协商议题,准确对接党委政府工作重点。在操作层面做好结合文章,深入调查研究,使协商效果让党委政府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让涉事各方满意。

“善议政”是方法,是发挥人民政协特点与优势的熟路捷径。“善议政”,就要着眼全局议好大事,科学理性献好良策,掌握好议政的角度力度,用好政协话语权。

“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强调的是政协委员的修身正己水平。三者相互促进,共同体现了政协委员的行为准则、职业操守和思想境界。

“守纪律”是约束,是履职尽责的基础。“守纪律”,就要严格执行纪律,对标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做到自觉遵守、严格执行。要加强廉洁自律,做到洁身自好、清正干净。

“讲规矩”是操守,是干事创业的法度。“讲规矩”,就要清楚规矩。始终把规矩牢记在心、落实在行,既清楚成文的刚性法规和组织纪律,也遵守不成文的惯例和自我约束规矩。要坚定政治准则、严细行为规矩。把守规矩体现在政协履职的过程中,把守规矩体现在引领界别的行动上。

“重品行”是修为,是转变作风的内在要求。“重品行”,就要加强道德修养,约束思想行为,弘扬优良传统,树立榜样标杆。

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本质作用

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有利于扩大协商民主的广泛性。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才能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而增强政协队伍凝聚力和内生动力;才能切实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

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有利于增强协商民主的规范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就要真协商,真协商就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就是围绕促进协商民主制度化目标,对政协委员队伍建设进行规范完善。

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有利于提升协商民主的有效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只有真正“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队伍,才能做到真协商、讲真话、纳真言,使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得到巩固发展。

三、“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的实现路径

抓制度。各级政协要明确政协组织抓政协队伍建设的主体责任,制定加强政协队伍建设的实施细则,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抓培训。学习是政协委员的重要任务,重视学习是政协的优良传统。要提高委员政治素质,把委员学习培训摆在重要位置。要提高委员政协工作业务能力,帮助委员了解政协工作特点,努力成为政协工作行家里手。

抓实践。“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落到实处,必须知行合一。要提升委员协商能力,提升委员议政水,发挥界别委员示范作用。

抓创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落实,还要体现在委员参与政协工作形式的创新上。要创新委员协商平台,为委员经常性议政建言搭建平台、畅通渠道,推动政协委员能力素质较快提升。

抓机制。要进一步完善与政协委员的联系机制。完善政协领导、专委会领导联系政协委员制度。完善与委员所在界别、党派、单位加强沟通的制度,充分发挥政协各组成单位联络服务委员的作用,挖掘界别委员潜能,确保每一位委员都有组织管理、有联络渠道、有履职平台。支持政协各组成单位制定出台所联系委员列席重要会议的制度化意见,进一步加强与委员的工作联系。

四、争做践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的表率

领导班子要为委员做好表率。知行合一,行胜于言。各级政协主席、副主席是政协工作的领头人,要带头学习研究、带头履行职能、带头发扬民主、带头团结合作、带头联系群众,真正做到懂政协、懂全局、善议政、议大事、会协商、管本行,切实把好人

民政协发展的正确方向。

上级政协要为下级政协做好表率。全国政协作为政协系统的领导机关,要加强顶层设计,在调查研究、工作培训、评选表彰、密切委员联系等方面,为基层政协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提供更多支持;充分发挥全国政协委员作用,支持鼓励他们加强与地方政协委员的联系,为加强基层政协组织建设、反映界别诉求积极鼓与呼。省级政协要切实加强对基层政协组织的联系和指导,形成上级为下级做表率的良好机制。

政协委员要为社会各界做表率。政协委员的一言一行具有极强的示范效应。要做好表率,继续在本职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勤勉工作、甘于奉献;继续在界别群众中发挥代表作用,努力反映意见诉求,增进界别共识,促进关系和谐;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升道德品德修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

(此文系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提交的论文摘编)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政协 协商 规矩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