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36岁女子三餐无规律 患上慢性胃炎

2019年05月13日 16:22 | 作者:刘周静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红网时刻5月13日讯(通讯员 刘周静)长沙36岁的周女士在一家公司做销售,由于工作的原因,一日三餐没有规律,忙的时候凑合吃点,甚至不吃也是常有的事。两年多来时常感到胃部不适,剑下上腹间断性饱胀、钝痛,她却并未引起重视。可是从一周前开始,不仅出现上述症状,甚至还出现了心悸、乏力、头晕等症状,于是家人紧急将她送往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5月10日,从医院普外科获悉,周女士被诊断为慢性胃炎。

周女士很疑惑,自己平时身体还算不错,为什么会得慢性胃炎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陈宏伟表示,从专业的角度看,慢性胃炎发作有很多原因,除我们熟悉的幽门螺杆菌感染、病毒或其毒素、刺激性物质、药物因素外,口腔、咽部的慢性感染,胆汁反流、X线照射、环境变化、长期精神紧张,生活不规律等也可引起慢性胃炎,像周女士这种,很大可能是长期的饮食不规律,精神紧张,也不排除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导致的慢性胃炎。

陈宏伟解释,由于慢性胃炎具有反复发作,久治不愈的特点,所以要根据慢性胃炎的症状对症选择合适的药物。一般来说,慢性胃病可以选择服用抑酸药物(奥美拉唑、泮托拉唑、雷贝拉唑、埃索美拉唑等)、胃粘膜保护剂(枸橼酸铋钾、果胶铋、硫糖铝、吉法酯等)、胃肠动力药(莫沙必利、多潘立酮等)等药物进行治疗。此外,治疗期间应保持精神愉快、戒烟忌酒,慎用、忌用对胃黏膜有损伤的药物、积极治疗口咽部感染灶。

慢性胃炎的日常护理也不容忽视,因为胃酸分泌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因此每餐定时定量有利于预防慢性胃病的发生;发作期间应进食易消化、高热量、高蛋白、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症状基本消失后可正常进餐,但尽量避免吃油炸及含粗纤维多的食物;应避免饭前、饭后大量饮水;建议进食后1小时后再进行体育活动比较好;保持舒畅的心情对疾病恢复也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陈宏伟副告诉大家, 慢性胃炎如果没有及时医治,可能会引发胃溃疡,胃出血,贫血等,甚至会有癌变的可能。因此建议大家早餐要吃好,饮食要规律,注意营养均衡,切勿暴饮暴食!一旦如果出现胃痛、纳差、反酸、嗳气等胃部不适症状,请及时到正规医院相关专科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慢性 胃炎 规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