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卢柯院士:人才外流“失血不止”不能根本改观,对东北全面振兴将是巨大挑战

2019年05月14日 08:41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u=1014484905,1151800377&fm=26&gp=0

最近几天,因为“鹤岗房价”,东北振兴话题再次发酵。

随着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快速发展,东北、西北等地区发展转型中的“阵痛”尤为切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辽宁省副省长、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卢柯长期工作在东北,这些年来“东北振兴”与“东北衰落”的话题交替出现在他的耳畔,作为一个“东北人”,他深知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和农业基地,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但改革开放以来,受经济结构、体制机制及思想观念等方面的制约,东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乏力的确是现实问题。

一直以来,党和国家并没有忘记这个“共和国长子”。去年九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三省考察,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务。

“实现东北全面振兴,关键是要依靠创新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创新,而科技创新的基础是科研人才的支撑。”卢柯始终认为,“科技创新”就是东北全面振兴要牵住的那个“牛鼻子”。

近年来,长三角及珠三角等地区在经济转型升级的驱动下,积极搭建各类科技平台,利用市场机制广泛吸引和聚集科技资源。反观东北地区,原本就身在科研院所的卢柯,对东北地区科研院所体制机制相对落后僵化,对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缺乏吸引力,造成东北地区大量高端科技人才“孔雀东南飞”的现状感同身受,“这对于发展已步履艰难的东北科研机构和企业来说是‘房漏又遇连阴雨’。”卢柯说。

尽管近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稳定科技人才队伍和优化发展环境,例如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推出各类人才计划,东北整体向着创新实干奋斗自强的方向转变和提升,但卢柯明白,东北人才外流“失血不止”的事实并没有太大改变,急需国家各部委在政策举措上给予特殊倾斜,“这一现状如不能从根本上得到及时改观,对实现东北全面振兴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眼看着自己身边优秀的同事、颇具潜力的学生,不断有人选择“离开”,如何把人才尤其是科研人才留在东北的黑土地上,成为卢柯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科研平台应该是稳定和吸引科技人员的重要载体,”卢柯说,正是由于建国初期布局的重要科研机构才在东北地区聚集了像师昌绪、王大珩、张存浩等一大批优秀科技人才,才支撑和引领了我国相关学科和骨干产业的发展,并铸就了优良的科研传统。

从另一个角度,一直驻守在科研领域的卢柯认为,东北在搭建科研平台上是有优势的。“因为东北地区在材料、先进制造、能源等研究领域有良好的基础和文化积淀,聚集了一批代表国家水平的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质检中心等创新平台。同时,东北地区有完备的工业体系和产业基础,创新链完整。”所以,卢柯建议,可以考虑通过在东北地区布局材料与制造领域的国家实验室,构建国家级综合研究平台,来有效整合相关科研院所和骨干企业的优质科技资源,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和产业技术创新,为产业发展提供源头创新供给和技术支撑,“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科研平台,为科研人才提供一方用武之地。”

“从更深层次来讲,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而体制机制是释放科技人才潜能的重要‘开关’。”卢柯坦言,可以以国家实验室建设为契机,设立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试点,探索新型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最大程度地促进科技进步和科技人才的事业发展,释放科技人才的智慧潜能,推动产业技术进步。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东北 卢柯 振兴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