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福建邵武市:破解三大“瓶颈”筑牢“禁毒铁城”

2019年05月14日 09:15 | 作者:郭群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018年,邵武市被福建省禁毒委列为重点关注地区。面对这一困境,邵武市积极探索长效机制,励精图治,筑牢“禁毒铁城”。

当前国际和国内毒情日益严峻、复杂,禁毒工作在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吸毒人员数量逐年攀升、毒品案件数量不断增加……与之相对应的是:禁毒力量薄弱、经费支持不足、责任体系不完善等问题。邵武市针对禁毒工作的三大“瓶颈”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

针对力量“瓶颈”,邵武市采取递进式压力机制,把禁毒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出台《邵武市禁毒委成员单位考评实施细则》系列文件,将禁毒重点整治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目标责任考核,签订责任书398份,逐级传导压力,夯实“党政统揽,多元共治”的责任体系。

针对经费“瓶颈”,邵武市从多层面助力,筑牢保障体系,将禁毒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先期投入650万元,用于禁毒软硬件基础建设与完善;后增拨专项经费,组建一支专业禁毒队伍,2019年3月,新招聘培训禁毒志愿者、禁毒社工等骨干693人。同时,还积极发动社会力量,为开展“大禁毒”添砖加瓦。

针对进度“瓶颈”,邵武市聚焦“零容忍”发力,强化督导体系,引入问题清单追责机制,对忽视禁毒宣传、项目创建滞后、管控落实乏力等问题采取“零容忍”态度。4月9日,市委书记、市长、政法委书记、分管公安副市长联合约谈了工作后进的2个乡镇、3个市直单位的“一把手”,予以执纪问责的“四种形态”分别问责。

“让涉毒人员难逃法网”是禁毒行动中最根本的落脚点和难点,邵武市着力构建毒品预防和戒毒康复监管全天候、密织防控全闭环的无缝禁毒网格。目前,全市建成了1432名吸毒人员网格化信息管理系统,在网格管理中,邵武警方锁定“隐性吸毒人员”537人次,落实“逢嫌必检”,堵塞防控“漏洞”。

2010年6月,昭阳街道华光社区率先在全市建立第一家社区戒毒康复中心;2019年,市公安局、昭阳街道合力将其打造升级为品牌戒毒康复中心。目前,该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在册吸毒人员101人,6年来无一人出现复吸等违法行为。今年,邵武市还建立了“吸毒人员强制隔离治疗中心”,设置“自愿戒毒科室”,规范收戒流程。全市出台资金、人员、标准“三个到位”的硬举措,强力推动19个乡镇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中心的建设工程。

邵武市还在校园禁毒宣传方面闯出新路径。2016年,邵武职业中专曾因在校生吸毒被“综治一票否决”。此后,该校率先在全市建立第一个校园“禁毒宣教室”,3年多来,全市在校生无一人出现涉毒违法问题。如今,邵武市继续以禁毒重点整治为契机,强力推动全市19所中学、3所小学升级打造22个校园“林则徐禁毒宣教室”的建设步伐,形成人人参与禁毒的社会氛围。

(作者系福建省邵武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禁毒 邵武市 瓶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