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不吃海鲜防不了过敏

2019年05月14日 11:2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湖北读者冯女士问:我家宝宝1岁了,听说鱼虾、海鲜、鸡蛋等食物容易导致过敏,辅食中一直不敢添加。请问这种说法科学吗?有没有可替代的食物?

广西营养学会理事方志峰、中国注册营养师李园园解答:这属于婴幼儿辅食添加的一个常见误区。研究证实,在婴儿满4月龄前过早添加辅食,会增加食物过敏风险。但到了该添加辅食时,延迟添加易过敏的食物(如鸡蛋、鱼、海鲜、坚果、豆类、小麦等),并不能预防婴幼儿食物过敏,并且可能增加食物过敏风险。

现在,宝宝的辅食添加已经不再过分强调“顺序”,而是建议从富含铁的泥糊状食物开始添加,例如米粉糊、肝泥、红肉泥、蛋黄泥等,逐一尝试,慢慢扩展到多样化的饮食。只要营养好、保证安全、符合宝宝的咀嚼特性、质地形状适宜的食物都可以。这样做,既能防止宝宝挑食,还有利于均衡营养。

海鲜或豆制品是丰富的蛋白质来源,为了预防过敏而刻意不给宝宝吃鱼虾海产、鸡蛋、豆腐等食物的做法,不仅可能导致宝宝营养不均衡,也很可能因为错过了他们口味的敏感期,而导致将来排斥这类食物。需要提醒的是,给宝宝添加辅食时,每次只能尝试一种新食材,少量尝试,观察2~3天,没有过敏等不适后就可以放心吃了。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过敏 食物 海鲜 添加 宝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