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第十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鱼山梵呗传承日暨浴佛节活动在山东梵呗寺举行

2019年05月14日 15: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12日,农历四月初八,又一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鱼山梵呗传承日来临。适逢浴佛母亲节双节同庆,山东鱼山梵呗寺如期举办了浴佛节第十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鱼山梵呗传承日活动。为纪念佛陀诞生感念慈母恩德,进行了浴佛、三皈五戒、出家剃度、传法授徒、梵呗培训等系列文化传承活动,续佛慧命、生生不息。来自河南、河北、北京、浙江及五台山、九华山等全国各地专家学者、梵呗学人600余人纷纷前来观摩,参加浴佛,洗涤身心,当下清净。庄严殊胜,为期三日,功德圆满。

图片5

东阿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民宗局局长王艳军出席了升国旗仪式并做讲话。本次活动由中国佛教协会理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梵呗寺住持永悟法师亲自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太子颂》、鱼山梵呗四十二契之六契,妙用梵呗,祈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提升福祉,庄严国土,利乐有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传承保护的相关要求,遵照传统仪轨,传承人永悟法师坚守传承,十年来已成功传承十届,培训32期,来自日本、韩国及中国台湾、香港等海内外教授专家学者和梵呗爱好者数千人参与培训学习。鱼山梵呗秉承保护文化遗产、传承梵呗内涵的一贯传统,确定完善了梵呗传承保护的五要素:一、传承人释永悟;二、声明堂传承堂号;三、五十字辈传承谱系;四、传承日佛诞日;五、代表作太子颂浴佛《释迦大赞》,并按照原赞填词《东阿王赞》,既可赞叹创始人陈思王制呗功德,又不违背宗教戒律习俗。梵呗传承五要素的确定有效传承了中国佛教梵呗的“修持内涵”与 “仪轨外延”。鱼山梵呗寺于2004年注册了梵呗商标,为维护鱼山梵呗的知识产权、保护传承内涵打造过硬文化品牌、抵制佛教商业化做出了积极贡献。鱼山梵呗寺正在开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时代征程,沿着佛教中国化方向坚定前行!(文/甄勇)


编辑:杨岚

关键词:梵呗 传承 鱼山 山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