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富贵包”会夺命?只不过是脂肪瘤

2019年05月14日 15:59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不少颈部疼痛的患者都有过这种经历:去按摩院时,有人会告诉他们,“富贵包”得及时治疗,否则堵塞血管或者神经,轻则手脚麻木,重则四肢瘫痪。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脊柱外科主治医师程勇泉表示,现代医学并没有 “富贵包”这一说法,它也不会变成“夺命包”。

脖子较短的人容易出现

“富贵包”不过是颈肩部的过度脂肪沉积或者良性的脂肪瘤。程勇泉介绍,从解剖学上讲,“富贵包”位于颈椎和胸椎交界处。从侧方看,颈椎是向前突出的,而胸椎是向后突出的,交界处必然形成比较明显的骨性突起。大多数人在这一部位都会形成一个较厚的脂肪垫,以保护深层的骨性结构。肥胖的人脂肪沉积更为明显,尤其是脖子较短的人。

程勇泉指出,“富贵包”的形成,还可能与长期低头造成的颈后部韧带损伤有关。反复的劳损会导致韧带和筋膜出血、增生、钙化,使得局部软组织增厚变硬。

若有“富贵包”要小心颈椎病

对于人们担心“富贵包”会压住颈部大血管导致大脑供血不足的说法,程勇泉表示是不可能的。他解释,颈部的大血管主要是前方的颈动脉和侧面的椎动脉,“富贵包”无论多大,也不可能压迫血管导致大脑供血不足。颈部的神经被骨性结构保护在最深层,“富贵包”不可能压迫神经导致四肢瘫痪。

那么是不是就可以不管它呢?答案是:要管。程勇泉解释,“富贵包”的出现,说明颈部软组织已经受到损伤,即早期颈椎病,也就是“颈型颈椎病”。

程勇泉提醒大家,如果出现富贵包,应当重视纠正不良姿势,通过一些颈部锻炼操来舒缓颈部软组织劳损,从而避免颈椎病进一步发展。对于爱美的人,可以做个小手术把多余的脂肪切掉,改善一下外观。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富贵包 颈部 脂肪瘤 程勇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