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河南漯河市政协落实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要求

党建带履职 带出新活力

2019年05月14日 16:43 | 作者:于志浩 刘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漯河5月14日电“五一”期间,来自河南省内外的75支代表队齐聚沙澧河参加2019漯河龙舟公开赛。河内百轲争流,鼓声阵阵,岸上人流如织,热闹非凡。

这热闹非凡源于市政协的一份《建议我市将“龙舟赛”办成常设赛事》的提案。而这只是市政协以党建高质量促进履职高质量的一例。

新时代如何激发政协组织的活力?如何实现政协工作高质量?“党建带履职,带出新活力。”这是漯河市政协在实践中给出的答案。

“四加一”架构实现两个全覆盖

在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若干意见》和省委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下发后,围绕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和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两个全覆盖”要求,漯河市政协开始了新的探索。

2019年1月2日,中共漯河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并一致通过了《中共漯河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这是漯河市委将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的一项具体举措。

早在去年11月份,经中共漯河市委批准,市政协成立了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12月份,市直工委授权市政协机关党委全权负责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今年3月份,107名党员委员被划分到7个专委会委员党支部和5个住县区市政协委员党支部中;党支部下设若干党小组。2019年4月份,成立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小组,协调督导全市政协系统基层党建工作。至此,由领导小组、机关党委、委员党支部、党小组“四位一体”的党建组织体系+系统全员抓党建的工作体系架构建立起来。

除此之外,他们还充实了政协机关党支部工作力量,建立16个党小组,完善机关党建阵地;健全基层政协党的组织,5个县区政协全部设立机关党组,58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政协工作联络机构。

孟俊华是郾城区沙北街道办事处政协委员联络组召集人,同时也是委员党小组组长,党小组通过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政协委员积极履职,架起了群众与政协组织沟通的桥梁。海河社区居民张保国与邻居因琐事发生纠纷,邻里关系较为紧张,所在社居委多次做工作都没有效果,后来,通过委员联络组的调解,两家和好如初,他逢人便夸联络组处理问题公正,他信服。

“目前,政协党建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已有效解决,全市政协系统基本形成了上下联动、无缝对接的党建工作格局。”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吕岩说。

“四三二”制度提供有力保障

如何解决党建和履职“两张皮”的问题?如何加强对分散各地的委员的管理?“靠规范的制度规定。”漯河市政协在加强党建工作中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秘钥。

结合“质量政协”和“活力政协”建设,漯河市政协先后研究出台了党组议事规则、从严治党制度规定、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等制度。今年3月份,又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政协系统联系走访工作的意见》,建立了“四联系三走访两活动”制度。“四”即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外副主席,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联系专委会,联系委员组及中共党员委员;“三”即市政协党组成员走访联系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走访委员组中的中共党员委员,走访委员组中的党外委员;“两”即市政协党组成员每年至少参加两次所在党支部的活动。

漯河市政协建立信息化平台,在市政协网站设立党建版块,开发手机APP,推动党的组织工作上网、服务上网、活动上网,把线上线下,键对键和面对面结合起来,使党员委员时刻在线,与政协党组织永不断线。

加强制度建设不仅在党建上,同样也体现在履职中。为此,漯河市政协在全省率先建立委员履职量化考评体系,修订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常委述职、住县区市政协委员活动召集人、提案办理考评等28项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使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为解决党建和履职“两张皮”的问题,漯河市政协对照《2019年度协商计划》,印发《漯河市政协系统2019年党建重点工作台账》,使党建与履职工作双促进、共融合。

经过艰辛的探索,加强党建的效果开始显现。今年市政协全会期间,提交的530件提案中,中共党员委员提交201件,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各界别委员积极履职,提案总数和质量均创历史新高。数字是枯燥的,但却是最有说服力的。

“党建带动”促进履职高质量

“最大的变化,是精气神变了。”吕岩认为,“4+1”党建模式不仅强化了政协的组织力,而且使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力道更足了,聚焦也更精准了。

源汇区蔡庄村曾是一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小村庄,如今村民的收入持续增长,生活过得越来越红火。这一变化主要得益于村里去年建成的蔬菜大棚项目。

这一项目的建成,与市政协委员齐春枝的促成密不可分,她调研发现蔡庄村临近市区,交通便利,有优质的土地,便利用政协委员的人脉,引进了外来投资,建成了蔬菜大棚,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一大渠道。

同时,齐春枝还是住源汇区市政协委员党支部书记,在她看来,成立党支部,不但能让党员委员增强履职的主动性,自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而且通过组织各类活动,能让党内外委员之间充分沟通思想和感情,更有利于达成共识、增进团结。

此外,住临颍县市政协委员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参与临颍县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通过下发立行立改函、民主监督建议书等形式,促进相关单位转变作风。在县政协驻该县自然资源局民主监督小组的推动下,仅去年一年,临颍县产权确认和土地审批完成量是前三年的总和,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

“通过党建带动,我们以‘助力公益我先行’‘聚力添浓彩’‘同心双月谈’等活动为载体,把委员的履职热情,转化为助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市政协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陈鹏辉如是说。

党建带履职,政协组织焕发出新的活力。去年以来,漯河市政协理论研究成果先后2次在全国政协发言,党建和履职成果先后5次在省政协有关会议上发言,25篇调研、监督、评议报告得到市党政主要领导批示。

……

“支部建在专委会、小组建在界别里、引领融入活动中、委员聚在党旗下,构建组织健全、制度完善、活动丰富、引领有力的党建工作格局,以党的建设的高质量推动政协工作的高质量。”对如何加强政协党建工作,吕岩心里已有了底数。(文/于志浩  刘勇)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市政协 党建 工作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