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吴一戎:建设国家实验室 在国家战略科技领域加长科技创新研究链条

2019年05月15日 10: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两会公布的数据,2018年我国R/D投入达到218%,虽然离2020年R/D投入达到25%还有很大的压力,但已超过欧盟15国的21%,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接近了60%(去年是585%)。应该说这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成果,我们已有许多指标进入国际的前列。我国科技创新正一步步走向了深水区,解决问题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比如能够带来产业升级以致再造产业的颠覆性技术,还很难产生,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科技领域卡脖子问题又凸显出来。

吴一戎

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科学上的发现,很快就发明利用科学现象的颠覆性技术,这些颠覆性技术就能再造或升级相关产业。比如在科学上发现了某些液体具有晶体的性质,就发明了液晶显示技术,颠覆了CRT显示技术,创造了每年千亿美金的产业。比如在科学上发现了巨磁阻现象,发明了磁盘巨磁阻技术,造就几乎每个人都有的几个TB的硬盘以及大规模存储的产业。从中可以看到当今的科技创新必须有一个完整的长链条串起各个科技创新要素,才能完成创新。

而当前我国的科技创新研究链条不完整、相互分离,链条不长。例如许多基础研究止于论文,中国的论文数量已居于全球第二,国际科技论文被引用量居世界第二,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第一,有效发明专利保有量居世界第一,而国家创新能力排名第17位,科技创新研究链条短,写论文的只写论文了。再看从2007年实施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大多是工程目标,通过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使得我国的重大工程在众多领域已居于世界前列,成绩是巨大的。但也存在这些工程建筑与他人的理论、方法、材料和器件之间,创新链条不完整,有些技术仍受制于人,当前不断出现的卡脖子问题正是产生于此。

在科技创新中加长创新链条,融合各个创新要素,既需要市场经济又需要国家政府行为。为此我建议,国家战略科技领域,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加长科技创新研究链条:

1. 中央、国务院已在规划部署国家实验室,打造国家科技创新的航空母舰,地方政府也在积极支持国家实验室。建议不能再等待,应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

2. 国家实验室就是要加长科技创新的链条,把在某一国家战略科技方向上做数学的、做科学的、做技术科学的和做核心关键技术的科技人员组织起来,为了统一的战略目标开展研究。

3. 国家给予国家实验室长期稳定的经费支持,以汇集一批有才华的科技工作者长期稳定地工作。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界别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科技学院院士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