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孙尧: 教育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关键期

2019年05月15日 10:16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找准问题、补齐短板,着力解决教育脱贫攻坚存在的薄弱环节。”教育部副部长孙尧介绍教育扶贫工作的进展和实施情况后指出当前面临的问题。

“控辍保学工作任重道远”,孙尧说,一些贫困地区仍不同程度存在“辍学相对高发”现象,主要集中在“三区三州”地区,少数地方控辍保学工作机制不够完善,解决辍学问题针对性不足,控辍保学工作的力度和成效有待进一步加强。巩固控辍保学成果的压力大,特别是因厌学或学习困难而辍学的学生劝返回校后,面临年级选择的两难困境,按照辍学时所在年级入学,会产生超龄学生,加大学生心理压力,有时还会发生校园欺凌,影响学校正常秩序;按照学生实际年龄入学,学生很难跟上课程,容易导致再度辍学。

在关注控辍保学工作的同时,孙尧还提到现在县镇大班额问题比较突出,“说明义务教育条件保障还需要加强”。全国义务教育阶段56人以上大班额有26.5万个,占全国义务教育学校总班数7.06%,大部分是集中在中西部的县镇,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还需要加强,还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因宿舍条件简陋等原因寄宿在校外,学生寄宿需求还将逐年增长,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还比较薄弱,现有100名学生以下的乡村小规模学校是10.7万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贫困地区信息化基本环境建设尚未全面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仍不够深入。贫困地区教师专业发展的整体水平、特岗教师的职业吸引力、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和工资收入水平等都有待提高。学生资助政策还需进一步完善。

“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动力的举措需要进一步聚焦”。孙尧指出,最能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还很薄弱,职业技能培训还需进一步精准,力度还需要加大。高校基础前沿科学和战略高技术等领域在教育扶贫攻坚工作中适用性不强等情况仍然存在。推普脱贫攻坚形式仍然艰巨,少数民族地区缺乏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行交流沟通的语言环境,推普与职业技能培训融合不够,一定程度制约了推普脱贫效果。

行百里者半九十,孙尧强调,教育脱贫攻坚已到了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下一步将增强紧迫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方略,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狠抓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成效,加强作风建设,促进教育扶贫政策落实,确保2020年如期实现教育脱贫工作目标。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教育 脱贫 攻坚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