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卢春房:培育一流创新型企业

2019年05月15日 10: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很多企业树立为国担当意识,加大科研投入,培养使用人才,组织科技攻关,实现对国外先进企业的赶超。铁路总公司在高铁技术创新中,以大项目、大团队、大平台、大交流为手段,攻克高铁核心技术,实现完全自主化。国家电网、三峡集团在组织特超高压输电和水轮发电机组技术攻关时,充分发挥社会主义体制优势和大业主协调优势,占领了技术高地。华为公司以市场为导向,以明晰的产权制度为技术创新内部动力的基本保证,集中力量突破计算机软件和集成电路技术,成为国际通信技术巨头。

卢春房

然而,不论国企还是民企,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创新能力不强,鲜有创新成果。除人才、地域、行业方面等因素外,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创新动力不足。有些企业,特别是有的国有企业认为创新是国家的事,本企业能把别人的成果用好,把产品质量管好就行,懒得去费那么大劲;有的认为创新是长远任务,花了钱也收不到成效,才不给别人做嫁衣裳;有的认为创不创新都能活。总之是不想创新,不愿担当。这既有企业领导的思想认识问题,也有政府部门引导不力、政策层面向企业传递压力不够有关,使得一些企业没有创新压力和动力。

二是创新投入不够。华为公司2017年投入研发资金占销售收入的15%,而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研发占比仅为027%、028%。从短期看,虽然研发投入与产出不一定成正比,但长期看,绝对不会成反比。华为公司2017年pct专利申请量4024件,全球第一,就是例证。

三是方向目标不准。创新方向目标具有引领性,目前很多企业把目标定为世界一流或世界领先。照此推测,到2050年前世界最先进的行业和企业就都在中国了,但这是不可能的。过高的目标容易造成失望,挫伤创新积极性。

为壮大企业创新主体,建议如下:

一、 防止“安乐死”。目前有相当一部分企业,特别是大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日子过得不错,有不思进取、安逸享乐的表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为防止安乐死,有关部门从教育层面,应提倡企业和企业家担当精神,担当起科技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从考核层面,应加大科研投入、科研成果的占比,并对投入低、多年没成果的企业和企业家一票否决;从评价层面,制定统一的科技创新评价指标,定期评价发布,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从科研项目层面,设置系统性大项目,杜绝碎片化小项目,以此引导科研人员长期安心做科研。

二、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大小企业各自发挥优势,各自走出自己特色的创新之路。在行业中具有重要地位的大企业应该瞄准世界一流,系统创新、协同创新,引领行业发展。像宝武钢集团可担负起钢铁行业的引领者。而小企业可在某些专业突破,像深圳旋智科技公司在编码器芯片专业可实现领先。

三、 吃着碗里的,盯着锅里的。为实现我国在核心技术上的赶超,比照航天工业探索一代,预研一代,研制一代,批产一代的做法,在跟跑并跑领跑上同时发力。可考虑:政府支持一汽、东汽这样的企业,强力攻克难题,消除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实现由跟跑到并跑;支持华为、铁路总公司这样的企业,使其持续研究试验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领跑本领域世界科技发展。鼓励企业加大人才培养和资金投入,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为科技强国目标承担起主体责任。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界别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副经济

总经理、党组成员(副部长级),中国工程院院士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