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大会新闻 大会新闻

感受创新与生俱来的魅力

——走近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

2019年05月15日 10:49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14日,记者的微信朋友圈被这样一条消息刷屏——“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消息的源头来自于全国政协今年举办的首场专题协商会,主题聚焦“创新驱动发展”。

创新,并不是一个新词汇。不过,记者经过一天的参会观察发现——虽然这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却常谈常新,散发出独特的魅力。

如何感受创新的魅力?

首先,看参会人员“名单”。由于本次专题协商会的专业性,参会的委员更为精准,“百名院士”就是一个鲜明的标识。名单上,有一连串令人惊喜的名字,不少人还是近几年被公众熟知的“网红”科学家,如中国“量子通信之父”潘建伟、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大型运输机“运-20”总设计师唐长红、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姜杰……记者不由得联想到,如果要评选当今中国科技领域最顶尖的团队,那这支参会队伍无疑独占鳌头,没有之一。可以说,他们就是引领中国创新发展的“代言人”,也正是从他们手中,创造出一个个令国人激动骄傲的时刻。因此,这份名单,本身就散发着“创新”的魅力。

其次,听这场会议释放的声音。闭门造车的时代已经过去,只有与时俱进,重新审视新的问题,解决新的矛盾,才能实现进步。会上,无论是院士还是委员,大家都开门见山,带来科技领域最真实的声音———他们有的一针见血,直指问题核心,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科技主任石碧提到,现在科研人员没有安心做学术的环境,体制机制太多,人才评价体系并不科学。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主任蒋兴伟指出,目前落实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执行力度远远不够;有的振臂疾呼,为地区创新驱动发展争取更大权益,如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冯守华希望,国家能继续对东北地区的发展提供支持,给予更大的体制机制创新探索空间。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表示,要关注西部地区人才流失问题,加强对教育规律本身的研究工作;有的审时度势,探寻新路径,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武向平委员认为,改革现行科技评价体制,刻不容缓,势在必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山西省科协副主席金智新提出,要从能源安全来把脉,积极应对发展环境的变化,发展清洁新能源,掌握创新自主权……如果问,什么是权威?那这些声音无疑代表了“最权威”。

再次,谈从这场会议本身。作为以“创新驱动”为主题的会议,本身就有很多创新的细节。很多人注意到,此次专题协商会在形式上与以往略有不同,分组讨论时间改为上午,充分赋予每位参会者发言时间,部委同志一一回应;所有参会者按照基础研究、重大专项、生命科学、环境资源作出四个方向的划分,并且每个讨论组中单独将“院士”列出来。记者还注意到,会场内外,各路媒体也使出浑身解数,从融媒体角度开拓各类形式,创新报道全面开花,而很多院士、委员也主动走到镜头前接受采访,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创新驱动发展……创新,归根结底离不开“人”这个主体,存在于人类参与的各种形式中,这也是创新与生俱来的魅力。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具有无限的创新创造潜能,只要充分释放出来,中国的发展就一定会有更为广阔空间。”如今的中国,一方面,正逐渐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另一方面,也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在这样的背景下,唯有不断创新,才能获取博弈中的制胜先机。

如何感受创新的魅力?来关注这场专题协商会就都明白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