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大会新闻 大会新闻

不要让60岁成为科研申请“道闸杆”

2019年05月15日 10:51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天,我想说一说关于‘老’的问题。”分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蛋白质与多肽药物重点实验室主任阎锡蕴院士一开口,立刻吸引了会场里面众人的目光。

“科技创新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支撑,科技创新依赖于大批科技人才。然而,我国的许多科研项目对申请人的年龄基本都明确限制在60周岁。现在院士退休的法定年龄是70岁,这种申请项目的年龄限制,相当于让许多老院士提前10年让他们退休。”阎锡蕴疾呼,不能让年龄成为科研项目申请的“道闸杆”,要探索多元化、人性化的解决方案。

“我特别同意阎教授的说法。”全国政协委员、北部战区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韩雅玲院士开门见山地说,“一个临床院士在60岁的时候,恰恰是他最有经验也最有能力牵头研究的时候。所以,对于我们国家的科研来说,这种限制既是科技人员个人的遗憾,也是国家优质人才资源的损失。”

“在科技界中,50岁的院士都属于年轻人,足够的工作经验、阅历与资源积累对课题的研究和出研究成果十分重要。”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药学部主任段树民院士介绍说,“欧美国家对科研项目申请人没有年龄限制,基本都是自然淘汰的方式。这种基于年纪的一刀切政策,对我国的科研创新发展是一个非常不利的因素。”

“从中国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各个领域的创新研究已经成为时代需求。尽管一般而言,青年是科研工作的黄金时期,但并不妨碍中老年科研工作者同样具有积极的创新需求且硕果累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赵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指导性意见,根据不同单位的实际情况,给予一定的政策空间,保护院士工作热情,稳定院士研究队伍,使院士投身的事业能够持续下去,不要间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