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焦点 焦点

于百年未见之大变局中汇聚“创新”能量

——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的“创新”与“亮点”

2019年05月15日 11:10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这个5月举行的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注定会载入政协历史,也会印刻进很多与会者的记忆。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持续演进,我国经济体系正处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关键时期,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依靠创新驱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1

精彩的发言博得了现场阵阵掌声。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 摄

在此背景下,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历史性地首次汇集起近百名院士以及百多名委员,共同在这个“大变局”之中,用智慧与力量“一笔一画”勾勒创新发展的蓝图,可谓形式“前所未有”,意义“非比寻常”。

“在近百位参会的院士中,不少是从京外专门赶来,他们其实从昨天就开始了深入交流,我能感觉到大家都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唐长红委员也是从外地赶到北京,在此之前他还参加了为筹备此次专题协商会而组织的相关调研,一些院士之间的沟通更是在这样的调研中已经展开,“参加此次专题协商会,我认为很多院士都带着一种期待,这些长期坚守在科技创新领域的专家们,有太多在实践中、在长期工作中积累的感悟和体会,甚至还有一些很强烈的建议和意见,通过全国政协这个平台,以今天这样的形式反映出来,对促进国家科技创新方面的发展一定会起到积极作用。”唐长红说。

2

分组讨论会后,参加会议的各位院士还意犹未尽,围着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右二)交换意见。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姜贵东摄

带着对创新的热爱,对发展的期待,参加专题协商会的院士和委员共近两百名,可以说是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历史上与会人数最多的一次。

不仅如此,与会院士和委员参与讨论的积极性非常之高,为了让更多参会院士和委员们有发言和讨论的机会,此次专题协商会一改以往全天大会发言的模式,上午举行小组讨论,下午进行大会发言,用一场深入的小组讨论,为充分发挥与会院士和委员们主体作用搭建起一座桥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惠彬委员为这样的会议设置由衷地点了一个“赞”。“小组讨论的氛围非常好,因为有一些专业技术性问题,如果用大会发言的方式去讲,可能就是点点题。但小组讨论给了这类话题更多讨论交流互动的空间,让探讨走向了深入。”因此,原本不打算发言的徐惠彬,被畅所欲言地热烈氛围所感染,主动抢到了“话筒”,现场坦承了“希望高校的科研成果能在国企央企顺利转化”的心声。

“我有一个发言稿,但现在不念稿子的内容,我想提一些问题、谈几点困惑。”说话的是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委员,他正对面坐着的,是到会听取意见的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

3

委员们争先举手,争取发言机会。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 摄

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专题协商会听取大家意见,并互动回应,这是以往专题协商会的“惯例”。但随着此次增设“小组讨论”环节的创新,原本在大会发言环节进行集中回应的部委有关负责同志,也都进一步“分散”在小组讨论中,与院士和委员们进行更近距离的“即时”回应互动。

“我觉得非常好,能有一个与主管部门真正面对面沟通情况、协商问题的机会。”林忠钦说,他临时更换反映的问题恰是高校项目评估、经费验收与项目验收等方面的不合理,这也是他迫切想得到财政部回应的部分。

余蔚平在了解清楚林忠钦的困惑后,真诚回应道,现在已经明确规定,项目验收和财务验收要合在一起进行,由项目的管理机构来做,至于您提到的没有合并处理的问题应该是个例,随后我们再深入沟通,共同找到其中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最后一定会有合理的解决。林忠钦点点头,露出满意的笑容。

下午3时,大会发言准时开始,全国政协机关内最大的“会议室”——常委会议厅里,两百多位中国“科技创新”领域的“大咖”再次聚首。“百名院士委员走进全国政协谈创新驱动”已经网络刷屏,而在这屏幕之外,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以会议形式“创新”助推“创新”主题的纷呈亮点,也将被与会者们所津津乐道。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