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王光谦:以“区域所长呼应国家所需”促进西部地区创新发展

2019年05月15日 13: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破解西部地区创新落后局面,应将西部所长与国家战略目标链接,实现区域创新协同发展。

破解西部地区也包括东北地区创新落后局面,实现区域创新协同发展,应从“两翼突破”,建议:

一、 以“区域所长呼应国家所需”,把国家战略与西部地区所长相结合,寻求破解西部地区创新发展的突破口。西部的资源矿产、地理位置、气候等后发优势在目前我国转型发展以及绿色发展大背景下,重要性日益凸显。目前,西部所长亟待与国家战略目标链接。北欧五国中,瑞典和丹麦率先提出建设零碳国家目标,即到2050年,依靠零碳能源建设零碳国家。我国也可以提出建设青海零碳示范省。青海省具有丰富的太阳能、风能、水电能源,已经在龙羊峡建成我国最大规模的风光水互补清洁能源基地。这一目标的实现一定会引发一场新能源革命。以区域经济发展历史的眼光重新审视西部以及东北所长的优势,不仅仅是矿产资源等,更有前40年甚至前70年积累的产业、人才、技术优势,是解决东北以及西部区域创新“卡脖子”问题的重要力量。

二、 国家在整体布局上,要把更多科技创新项目“嵌入”西部,形成扎根西部创新的态势。建议在国家层面,把创新的“母鸡”配置到西部,结合西部所长优势,一样会下出金蛋蛋来。这些“母鸡”包括高水平大学,国家创新平台(国家实验室、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重大仪器设备等)。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