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李天来:加快设施园艺科技创新

2019年05月15日 13: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设施园艺发展要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农业现代化结合起来。

作为乡村振兴重要产业的设施园艺产业,目前已成为农村的支柱产业。然而,设施园艺产业尚存在许多问题:产业效率不高;设施装备简陋,环控能力差,生产技术水平低;产业技术提升不足。为此,建议:

一、 坚持自主创新,发展适应我国环境和资源的设施园艺类型。走“低能耗、低成本、生态安全、高产优质高效”的特色发展道路,要重点强化节能日光温室、保温大棚和遮阳防雨棚等设施的科技创新。

二、 加快技术提档升级,组织实施设施园艺产业提质增效工程。全面规划设施园艺产业集群,集中财力打造设施园艺产业优势区;积极培育设施设计建造、生产资料供应、作物生产、产后处理和市场营销等完整产业链;建好金融、信息、技术、生产、安全等完整服务体系。

三、 组织协同攻关,推进设施园艺产业现代化进程。我国特色设施园艺距离现代化还相差甚远,因此需要设立现代设施园艺生产技术创新专项,组织相关专家协同攻关;集成设施设备、环境调控、专用品种、种苗生产等技术,开展有效示范,为“十四五”后大规模发展现代设施园艺产业提供技术支撑。

四、 组建设施园艺科技创新平台,确保设施园艺科技持续创新。要组建支撑设施园艺产业发展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一批设施园艺人才培养优势学科和培训基地,培养一批设施园艺科技创新人才,突破一批设施园艺关键技术,确保设施园艺可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