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凌文:积极推进科技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9年05月15日 13: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要充分发挥民企在科研管理灵活高效的优势。

在创新实践中我们发现民企有很多优势,全面市场化机制决策效率高、激励强度足、容错能力强,但是在品牌信誉、产业能力、资金实力、融资能力方面都有欠缺。可降解塑料是一个世界难题,我们有一个科学家创办的民营企业,科研做得很好,十多年苦于没有办法转化。两家央企以49.95%的股份入股,民营企业占股50.05%,这是非常典型的混合所有制。既充分利用央企在平台建设、科技创新及技术推广等方面的资源,又充分发挥民企在科研管理灵活高效的优势。只用一年,已经把产业化的任务基本完成,有望一举解决白色污染的难题。随着将来量产规模的扩大,特别是像快递行业更需要可降解塑料。

实践证明,积极推进科技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必将对我国重大原创新技术研发和迅速的产业化推广产生深远影响。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