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陈晓红:深化科研体制改革 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2019年05月15日 13: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制定科学的科研经费使用政策,认可智力成本在科技创新过程中的贡献。

建议改进科研经费预算,充分尊重智力成本贡献。充分认可智力成本在科技创新过程中的贡献,在项目经费设置中考虑科研人员的劳务性收入,允许在编在职的正式科研人员从项目经费中直接提取智力成本补偿,同时规定智力成本补偿提取须与研究进度一致。

精简经费使用流程,赋予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建议在各类国家重大和重点研发计划中整合精简各类报表、减少重复信息填报与材料报送、精简项目过程检查、赋予科研领军人才更大的经费决策空间。建议以重大项目为单位制定个性化和综合化的项目经费管理与使用方式,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同时,构建多部门联动的大科研经费管理格局,开展项目经费使用“绿色通道”试点。

完善项目管理机制,优化科技创新资源配置。一方面对前瞻性、战略性、颠覆性的基础或共性技术研究采用委派制;另一方面对针对性强、成效显著的应用型和工程技术型研究采用市场化运作机制,优化科研经费投入布局与科研效果评价,将资源能源消耗和环境影响纳入创新效率的核算,健全绿色创新机制。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