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曹晓风:完善人才体系建设 支撑创新驱动发展

2019年05月15日 13: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建立长远分配机制和奖励政策,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热情。

近两年,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的政策,强调以人为本,强化激励机制,加大激励力度,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分配激励及奖励设置缺乏长远导向。由于国家财政的人员经费保障力度偏低,导致各类人才工资收入水平过高地依赖承担的科研任务和经费。受年度科研经费变化的影响,很多科研人员为了确保和稳定团队的工资水平,不得不到处争取科研任务,短期内、表面上,人才工作呈现出一种活跃状态,但长期看并不利于高层次人才安心工作和研究,也分散了对所从事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精力投入。

大多数奖励及项目较偏重短期成效和贡献,在评价和激励内涵中缺乏对长远创新和工作过程的评价。缺乏以人才为先导和核心的资源配置机制。现行的人才计划、人事制度都是适用于大多数人的,对优秀人才的发现、使用和培养不突出。应研究建立以人才为先导和核心的资源配置机制。

《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中明确落实科研机构绩效工资分配自主权,但实际情况远非如此。《国务院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中明确加大对承担国家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任务科研人员的薪酬激励。目前,有关部门却难以确定关键领域的范围。很多“计划”在具体操作中和现有制度体系存在冲突和矛盾。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