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郑兰荪:以院士工作站促进“产学研结合”

2019年05月15日 13: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建立健全退出机制,确保院士工作站切实为企业创新发展发挥作用。

在企业建设院士工作站是各省“产学研结合”的重要抓手,院士及其研究团队的研究水平并不等于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能力。企业只有在充分信任相应研究团队的努力和能力,才可能为合作项目付出实质性的研发投入。

合作研究应先从满足企业的技术需求入手。实际上,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与企业的产品之间还有很长的距离,大多数企业往往没有足够的财力和时间等待转化的过程。“产学研合作”要较快产生成效,研究团队需要先从了解和解决企业的技术需求入手,再逐步从“被动”至“主动”,转化适合企业需求的研究成果。

加强院士工作站的规范管理。一些企业申请建设院士工作站的目的在于提高企业的影响力,对研发合作及其相应的投入并不感兴趣或者没有准备,使得一些院士工作站在挂牌之后即不了了之。建议各省主管部门注重建站后的运行与成效,出台和完善对院士工作站的管理规定,建立退出机制,保证已经设立的院士工作站切实为企业的创新发展发挥作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