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9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2019年05月15日 14:36 | 作者:王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9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现场

2019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现场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15日电 2019年是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5月14日,以“新趋势 新合作 新未来”为主题的2019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在北京举办。中国和东盟11国主流媒体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外交使节及国际组织代表等200人出席,本届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外交部指导,中国外文局、中国驻东盟使团、中国—东盟中心主办,中国报道社《中国东盟报道》承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为智库支持单位。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表示,中方希望同东盟方一道,以共同举办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为新契机,加强双方媒体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深化双方战略伙伴关系。他希望双方媒体继续努力,唱响维护亚洲和平稳定主旋律,发出合作发展互利共赢好声音,推动媒体创新发展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当今世界媒体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媒体技术也有了非常大的进步。我们要探讨和思考如何应对这种新媒体、多媒体时代的挑战和机遇。”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穆赫坦表示,在多媒体时代,媒体必须要强调技能的提升和升级,丰富媒体和报道形式,在受众注意力方面加强争夺和竞争。同时,新技术和媒体形态增加了新闻与受众的全方位互动,也增加了管理的难度,我们要利用好与受众接触和互动的潜在好处,促进思想交流。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表示,加强交流合作,讲好共促和平、共谋发展的故事,中国—东盟媒体要着眼长期友好合作,建立起常态化的区域合作交流机制;着眼促进共赢发展,汇聚中国—东盟合作的正能量;着眼应对新技术挑战,构建高水平的国际传播新格局,为讲好中国—东盟国家共促和平、共谋发展的故事,凝聚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的强大力量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驻东盟使团大使黄溪连表示,当前中国—东盟关系体现了“五个新”:战略互信达到新高度、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共建“一带一路”迈上新征程、人文交流呈现新热度、双边关系意涵得到新拓展。在此基础上,希望能推动双方媒体合作深入发展,扬起人文交流的时代风帆,为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信通过这次论坛,我们可以拓展新的思考和共同合作,更加有效地在中国和东盟成员国之间以更有意义的方式进行新闻分享,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框架下进一步提升互联互通。”柬埔寨新闻部国务秘书肯·顾纳瓦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在区域和全球合作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人文交流的各领域取得巨大发展,加强中国和东盟国家在新闻媒体领域的合作非常重要。

“面对时代发展的滚滚洪流,新闻界如何应时而变,趁势而上,把握决策定位,诠释使命担当是我们面临的紧迫课题。”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说,把中国—东盟媒体合作推向更高的水平,要不断夯实友好合作的民意基础,积极引领媒体融合发展新趋势,把中国与东盟各国合作发展、和平发展、共赢发展的信心与诉求真实、准确、全面地传递给世界。

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说,民心相同、人文交流,具有基础性的作用,可以促进各国人民和各国文化之间更深地了解和理解。东盟国家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者,媒体要把“一带一路”会让所有国家受益、共同努力实现经济发展目标的信息传递给世界。今天的世界有各种各样的复杂性,更好地相互理解非常有必要,媒体在这方面就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

在中国和东盟媒体界人士看来,媒体技术已经在全面地改造着媒体的生态,在中国和东盟关系进入全方位发展的新阶段,各国媒体对新闻交流合作有更为多元、更为迫切的需求。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田玉红表示,希望双方媒体以高频次交流夯实互信的基础,以高水平的合作拓展互利的空间,以高质量的报道加大互助的力度,为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积聚合作共识,凝聚民意民心,汇聚舆论力量。东盟记者联合会主席德柴·勇认为,可持续发展是本区域大多数社会正在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时面临的一个挑战,媒体可以加强在这些领域的互相合作,分享不同国家的经验,这无疑会对其他国家起到启示和启发的作用。

老挝《万象时报》总编辑通罗·杜昂萨瓦表示,东盟成员国和中国媒体在促进和增加有关本地区时事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新融合报道和交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使东盟内部以及整个国际社会都对东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更多的认识。“传媒在传媒技术的强大推动下,已经进入了一个传播移动的时代。”科技日报社副社长房汉廷说,希望中国和东盟媒体可以从共建共享技术驱动平台、共建内容创制平台、共建共享人才培养平台、共建共享资源配置平台四方面加强合作。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也表示,中国与东盟媒体合作要加强信息创新并扩展交流的渠道,利用5G、大数据等在媒体融合方面密切合作,为中国—东盟媒体合作开辟更多的途径。

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中国报道社社长陈实介绍,首届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2018年5月在无锡举办,在论坛倡议下,中国与东盟媒体进一步积极沟通交流、加强互学互鉴,深入地开展务实合作。围绕“新趋势 新合作 新未来”主题,本届论坛设置了“开启合作共赢新篇章”和“打造融合发展新未来”两个分议题,探讨面对新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媒体形态的迭代,双方媒体如何为促进交流合作和民心相通发挥更大作用。

论坛结束后,东盟主流媒体负责人代表团还将参加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并赴宁夏、四川等地进行交流、采访和考察。(王勤)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媒体 东盟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