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武汉市武昌区政协"双月大讲堂"走进中国科学院水生所

2019年05月15日 15:07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夏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武汉5月15日电(记者 毛丽萍 焦阳 通讯员 夏伟)5月14日上午,武汉市武昌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退休老同志、部分区政协委员130余人走进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他们是来参加武昌区政协“双月大讲堂” 第八讲——“水生生物的呼唤—长江水生生物保护”活动的。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长王丁系统讲述了对白鱀豚、长江江豚、中华白海豚等珍稀水生野生动物的保护和研究工作。

王丁讲道:“世界上拥有两种淡水鲸类的大河只有长江和亚马逊河。在我们的长江里有两种豚类动物,分别为白鱀豚和长江江豚。白鱀豚是只生存于中国长江的一种豚类动物。人类对其最早的记载见于秦汉时期古籍《尔雅》,称之为‘鱀’。消逝的珍贵的白鱀豚,见证了长江曾经的严重透支。”

2006年11月,王丁联合来自美国、英国、日本、德国和瑞士六国的近40名科学家,对宜昌到上海长江中下游的干流1700公里江段进行了为期38天的考察,未发现一头白鱀豚。次年,科学家们宣布白鱀豚“功能性灭绝”。之后,王丁的团队把研究重点放在了长江江豚身上,全力留住这独属于长江的“微笑”。

王丁在讲座上回忆:当科考的船驶近码头,我们看到岸上涌动的人潮,我们决定在码头召开新闻发布会,给公众一个交代。一位来自美国的顶尖鲸类研究科学家在说完:“白鱀豚,no more made in China!”这句话后,潸然泪下。

讲座的最后,王丁呼吁:不要让白鱀豚的今天成为江豚的明天!希望全社会一起努力,留住这“长江微笑”!

在聆听专家报告后,参加“双月大讲堂”活动的全体人员分批前往水生所博物馆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委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既学习到了水生生物相关保护知识,又对白鱀豚、长江江豚、中华白海豚等珍稀水生野生动物的保护和研究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获益颇深。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水生 长江 区政 鱀豚 武昌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