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陈竺赴华西医院调研健康扶贫工作

2019年05月15日 17:03 | 来源:农工党中央网站
分享到: 

2019年5月11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到华西医院调研健康扶贫工作。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四川省委会主委王正荣,四川省卫健委主任、农工党四川省委会副主委何延政,省人大副秘书长陈晓波,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副校长张林陪同调研。

陈竺一行参观了华西医院院史陈列馆,听取了医院发展历程介绍,对百余年来华西医院在医学人才培养、医疗技术创新、医学科学研究、疾病治疗、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了充分肯定。

座谈会上,李为民院长从医院发展概况、“华西-镇雄”对口帮扶情况两方面作汇报。他介绍到,在农工党中央、四川省委会、成都市委会的大力支持下,自2017年启动“华西-镇雄”对口帮扶工作以来,华西医院根据镇雄实际情况制定了帮扶目标,通过“在位”和“在线”形式稳步推进帮扶工作,“华西医院+云南镇雄医共体”跨区域医联体、具有镇彝威革命老区特色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已初见成效;未来,华西医院将进一步加强帮扶力度,科学制定发展规划,突出重点专科建设,优化“团队项目制”帮扶模式,实现信息、业务、资源的统一和共享,同时持续推进物联网—互联网医疗,增强帮扶实效。

陈竺对华西医院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为人民健康事业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陈竺谈到,2008年汶川地震时,华西医院发挥了重要的战略支撑作用,在应急救援、灾后重建过程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2017年启动对镇雄的帮扶工作以来,华西医院积极探索适宜模式、总结经验,将镇雄帮扶工作作为医院重点工作推进,帮扶效果十分显著,无论是汶川地震还是镇雄帮扶,都体现出了华西医院的家国情怀、社会担当,令他十分难忘和感动。

陈竺指出,现阶段我们要更加重视民生相关科技的创新,把人民最关心的医疗服务体系做好,从而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他希望医院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和人民群众对医疗健康服务的新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创新、引领发展。

陈竺强调,要从体量型发展转向质量型发展。华西医院要在现有规模基础之上,努力提高质量,打造多学科团队,围绕重大卫生健康问题,作出长远规划,持续攻坚,孕育出重大医学成果。医学研究具有特殊性,一方面要讲求人文关怀,一方面要靠学科交叉来引领,进一步聚焦方向,突出重点专业,长期坚持、不懈深耕,从体量型发展,转向质量型发展。要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模式改革。现阶段我国医学教育模式存在薄弱环节,理论和实践有所脱节,希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能在医学教育改革中引领新的方向,进一步强化以问题为导向的模块化教学,将理性的理论教学和感性的实践教学融合起来,增强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目前,健康服务体系正在发生变革,全生命周期管理、全科医生、家庭医生服务模式成为未来医学发展的趋势,慢病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最主要的健康威胁,必须把重心要放在社区、家庭;如何把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到基层,是健康服务体系再造过程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华西医院作为“国家队”,要在人才培训方面下足功夫。要进一步加大理工医结合。要发挥川大综合实力强、学科齐全的优势,加强理工医的结合,深化与其他科研机构的合作,促进医学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学科的大交叉,推动医疗产业的发展和服务模式的变革,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希望未来川大华西医学在医学教育模式改革、重大医学成果孕育、重大学科交叉融合、医疗健康产业发展中取得更大成绩。

张伟书记汇报了华西医院正在按照今年3月陈竺副委员长在镇雄调研时的指示精神,逐步推进相关工作。王建国书记在总结时表示,四川大学将认真落实陈竺副委员长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高质量发展,医学教育改革,全科医生培养,理工医结合等方面深化改革创新,加快世界一流医学建设,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同日上午,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承办的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联盟会议在成都召开。陈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致辞。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教育部科技司、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相关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的生物医药领域多位院士专家,四川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四川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相关领导出席会议。(摘自《华西要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工党 医院 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