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代表:中华文明有助于推动亚洲国家在发展进程中寻找共识

2019年05月15日 17:12 | 作者:王建刚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5月14日电(记者 王建刚)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代表莫拉蒂诺斯日前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华文明有助于推动亚洲国家在追求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寻找共识。

曾任西班牙外交大臣的莫拉蒂诺斯说,作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文明之一,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崛起、发展和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也对整个亚洲的文明产生了重要影响。

莫拉蒂诺斯指出,中华文明所涵盖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以及“和而不同”等思想智慧对当今世界意义重大。这些思想智慧应当受到重视,并很好地运用到双边和多边关系的实践当中。

莫拉蒂诺斯说:“我坚信,通过亚洲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与对话,包括在北京举办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充满希望的亚洲将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

莫拉蒂诺斯表示,消除仇恨言论、歧视、种族主义、仇外心理等尚需时日。“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立即采取行动,通过改革教育和国家立法等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莫拉蒂诺斯建议,各国应在中小学和大学的课堂里引入“和平文化”的理念。目前,联合国文明联盟一直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讨论,考虑建议各国将来在课堂上引入教导年轻人尊重所有文化、文明的教学内容。通过普及和广泛的教育,生活在不同文明背景下的人们就有可能愉快地和平相处。(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文明 联合国 中华 华文 国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