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中央副主席李世杰赴苏皖调研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2019年05月15日 17:32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民建中央副主席李世杰带队赴江苏安徽调研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5月5日至8日,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带队就“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赴江苏、安徽调研。民建江苏省委主委洪慧民、民建安徽省委主委李修松分别陪同调研。

调研组分别与江苏、安徽两省政府部门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省民政厅、卫健委、老龄委和南京、扬州、合肥、安庆、铜陵等地市民政局的情况介绍;实地考察了苏州颐家乐园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居家乐虚拟养老院,南京市养老服务质量指导中心、洪武路街道悦华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新街口街道大石桥社区悦心居家综合护理中心,合肥市瑶海区隆岗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庐阳区县桥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等;召开了调研组内部讨论会。

李世杰感谢了两省对民建中央调研工作的支持。他表示,江苏、安徽两省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开展得很好,政府高度重视,出台政策文件,部门通力合作,形成了很多好的经验做法,在民政部的试点考核中成绩优异。人口老龄化是我国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期的基本国情,中共中央、国务院一直将推进养老事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做好养老服务,既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客观要求,也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激发潜在市场需求的有效手段,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居家社区养老最符合中国国情和百姓生活实际,做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是有效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满足养老服务需求的关键。政府部门在推动养老服务工作方面,要从实际出发,坚持普惠性、公益性、长期性原则,重点做好重点人群的兜底工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最近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提出了6方面28条具体措施,涉及到多个政府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为打通“堵点”、消除“痛点”、持续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提供了制度保证。各地要根据意见精神尽快出台配套细则,一方面要切实保障老年人安全和权益,做好监督管理,另一方面也要充分考虑养老机构或企业的实际情况,帮助解决具体问题,营造互信互助的良好环境。文件的出台到贯彻落实、产生实效需要一个过程,希望通过中央和地方的共同努力,人民群众能够早日实现过得好、活得长、老得慢、病得晚、走得有尊严的目标。民建是密切联系经济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参政议政、建言履职。调研组将结合各地考察情况,形成调研报告,通过相关渠道报送和反映。

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陈百灵在座谈会上介绍了专题调研的背景情况。国务院参事室参事、民建中央人口医药卫生委员会主任马力,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黄石松,国家税务总局税科所研究员、民建中央财政金融委员会副主任付广军,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民建中央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玉梅,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民建中央妇女委员会副主任孙洁参加调研。民建江苏省委副主委常本春、周晓敏,民建安徽省委副主委李霞、张怀科分别在当地陪同考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养老 民建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