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继续支持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

2019年05月15日 17:48 | 作者:申铖 王嘉鑫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申铖、王嘉鑫)记者15日从财政部了解到,为充分释放知识产权综合运用效应,促进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不断提高,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今年继续在全国选择若干创新资源集聚度高、辐射带动作用强、知识产权支撑区域发展需求迫切的重点城市(含直辖市所属区、县),支持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

根据两部门日前印发的通知,中央负责明确目标任务,给予资金支持和工作指导,进行绩效考核和经验推广。城市(城区)政府是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的责任主体,负责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推进机制,抓好组织实施。

通知称,要聚焦知识产权创造运用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贯通专利、商标、地理标志各类别知识产权,重点开展以下工作:强化知识产权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优化知识产权创造的产出质量;提高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的运用能力;拓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范畴;建设区域性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集聚区;探索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积极试点知识产权混合所有制改革。

通知并称,财政部会同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专家对提出申报的城市开展竞争性评审,确定城市予以支持。2016年以来,中央财政通过服务业发展资金支持开展过知识产权运营相关工作的城市,本次不再重复支持。

通知明确,中央财政对每个城市支持1.5亿元至2亿元,2019年安排1亿元至1.5亿元,剩余资金以后年度考核通过后拨付。城市可采取以奖代补、政府购买服务、股权投资等方式,统筹用于支持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知识产权 支持 运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