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丝路孔道——甘肃文物菁华展”亮相国家博物馆

2019年05月16日 12: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甘肃省文物局、甘肃省博物馆联合主办,敦煌研究院协办的“丝路孔道——甘肃文物菁华展”5月16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铜轺车

人头形器口彩陶瓶

本次展览以时间为轴,以文化交流为线索,共展出516件(套)文物,总数量接近700件。在展出的文物中,国家一级文物为322件(套),国家二级文物近百余件(套)。通过“文明序曲”“彩陶之冠”“青铜之路”“嬴秦摇篮”“千里走廊”“丝路交响”“共同家园”“佛陀之路”八个单元,呈现以史前大地湾文化、甘肃彩陶文化、河陇青铜文化、早期秦与西戎文化、汉魏晋唐时期河西文化、甘肃丝绸之路文化、多元民族文化、甘肃佛教文化为主体的甘肃历史文化。

展出文物涵盖陶瓷器、玉石器、青铜器、金银器、木器、丝织物、纸制品等类。其中举世闻名的甘肃马家窑文化彩陶,中国早期青铜制品,悬泉置遗址、居延遗址等地出土的汉简、纸张,汉唐丝织品、国际货币,北魏、隋唐佛造像等等,都是能够直接反映甘肃历史文化的代表性文物。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展览是历年来甘肃省在国内举办的文物展览中文物数量最多、珍贵文物占比最高的一次展览,是向全国乃至全世界观众全方位展示厚重多元、异彩纷呈的甘肃古代历史文化的一次大型文物展览。

据悉,展览将展至7月21日。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物 甘肃 国家 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