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孟安明:重视自由探索 孵育重大科学突破

2019年05月16日 15:16 | 作者:孟安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营造良好的鼓励自由探索的科研氛围;多渠道增加自由探索研究的经费;改进项目资助体系和评审评价机制。

我国迈向世界科技强国必须重视自由探索性的基础研究。目前多种因素制约了科学家的自由探索。

一、 目前我国科技界普遍追求大计划、大平台、大工程,相当部分科学家申请项目向钱看、追热点、短平快,社会上对科技成果现实价值的期望值高、对失败的包容性低等。

二、 自由探索研究经费不足。

三、 项目评审和验收标准不合适。目前一些基础研究的立项指南提出工程化、指标化要求,苛求详细的技术路线;评审中比“帽子”、比论文、简单化;验收中对指标、数论文、数专利;成果只看第一完成单位和第一完成人,不利于合作。

因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 营造良好的、鼓励自由探索的科研氛围。加大对国内外重大自由探索科研成果的宣传,在中小学《科学》课本中加大相关内容,增大在科普宣讲中的比重。

二、 多渠道增加自由探索研究的经费。建议将我国基础研究经费占研发经费的比例提高到10%-15%,增量向小众科学、自由探索性研究倾斜;高校的自主科研经费重点支持自由探索研究;各省市增加对地方自然科学基金的投入,加大自由探索研究的资助比例。

三、 改进项目资助体系和评审评价机制。自由探索项目的评审应主要评价其科学思想的新颖性、研究内容的创新性,对技术路线不做过多要求,取消对申请人年龄的限制;增加资助期限;对好项目滚动支持。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自由 探索 科学 研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