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由物流大省快步迈向物流强省

2019年05月16日 15: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物流大省快步迈向物流强省

陈明丽  本报记者 王有强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中欧班列(郑州)、“三网融合” “四港联动”的集疏运体系……河南地处中原,联通南北、横贯东西,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较好、消费市场空间广阔,发展物流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2017年,河南省政府将物流业作为重点转型发展的产业之一,由此掀开了物流大省提质增效发展的大幕。

然而,河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委员在实地调研中发现的物流业突出问题也让他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发展环境有待改善、市场主体实力不强、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短板、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滞后、产业协同发展层次不高,不一而足。“特别是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比较突出”。协商会上,多位委员不约而同地将话题集中于此: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周边仓库货场建、撤频繁,物流仓储设施、配送中心设施不断外迁,配送半径不断扩大,增加了物流运行成本;现行城市交通管理方式不适应快速发展的居民消费物流需求。“城市配送仍然存在路难行、车难停、货难卸现象。”

“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要有价值、起作用,就不能人云亦云、老调重弹,就必须有新意、有创意、有不一样的视角和思路,特别是打造一流国际物流中心这个题目专业性、技术性、前沿性都很强,一定要发挥好政协组织的界别优势,引导相关行业和领域的委员从专业角度贡献真知灼见。”早在3月的调研中,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就对调研组寄予厚望,并提出具体要求。

在广泛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后,委员们有备而来、底气十足。会上,营造更加优越发展环境、强化物流业要素保障、优化布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引进力度、着力推进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提升产业融合发展水平……条条建议直指物流业“软肋”。“委员们思路开阔,有独到见解”“政协建议 ‘接地气’,切实可行,有干货,有硬措施、硬办法”,与会的河南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纷纷为委员们点赞。

机遇大、挑战也大;压力大、信心也大。这是与会者的共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物流业任重道远。面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严峻形势,只要坚定信心,持续发力,抓好落实,一定能够推动物流大省快步迈向物流强省。

编辑:曾珂

关键词:由物流大省快步迈向物流强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