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从日出到日落,平均每天,中国大地上便有1.65万户新登记企业成立

千万中国企业正现出新活力

2019年05月17日 09:05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归根到底要靠企业。

放眼今年以来的中国市场,尽管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严峻复杂,经济运行仍面临下行压力,但广大企业仍持有对未来的坚定信心。

数据显示,今年1-4月,规模以上私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比去年同期加快4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9.9%,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40.6%,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同时,创业热度不减。一季度,我国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16.9%,比全部投资快10.6个百分点。

而另一组数据显示,从日出到日落,平均每天,中国大地上便有1.65万户新登记企业成立,同比增长12.3%。

可见,千千万万的中国企业,正展现出新的更加充沛的活力。

活力从哪来?

政策组合拳打得好

立夏时节,万物繁茂。

位于重庆主城区的不少缴费人发现,5月份企业可以选择主城区任意一个办税服务厅缴纳社保费了。据记者从重庆市税务部门了解到,这是重庆税务部门推出的一项重要便民措施———社保费缴纳全城通办。6月份,这项措施还将在全市推行,届时重庆社保缴费人缴费将更省时省事。

除了省事,更让企业深感暖意的是“省钱”。蒙牛乳业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5月仅集团总部就预计比去年同期减轻社保缴费负担80余万元,全年预计少缴社保费约650余万元。另根据南京汽车集团的姜会计测算,原来南汽集团养老保险单位缴纳部分为每月765万元左右,降费率以后只要缴纳644万元左右,减少了121多万元。按照姜会计的说法,“这可是实打实的‘真金白银’呀,这明显增强了企业资金实力,也增加了企业产品竞争力。”

“此次社保费率降低,会较大幅度地减轻企业社保缴费的负担。其中,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相较之前的20%或者19%的费率水平,一次性降低3至4个百分点,相当于降低1/5,这就减少了企业的用工成本,对扩大就业也将起到很大作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李香菊如是说。

事实上,如果将社保5月起迎来大幅降费比喻成是此次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中一道“硬菜”的话,那么此番政策组合拳餐桌上真可以说是硬菜不断。

此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已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外商投资法》颁布,着手压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设立等政策相继出台。今年1月1日起,我国又开始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仅企业所得税减税这一项政策,便惠及1798万家企业,98%为民营企业。自4月1日起,又通过深化增值税改革为企业送上“大礼包”——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税率均有所降低。5月1日以来,社保费率企业上缴比率下调政策开始实施……

“我们应该看到,我国企业发展活力充沛的背后,是此番最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以及‘放管服’改革等系列配套政策的综合效应。国家出台的桩桩件件举措,正在推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发挥,有效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能。”李香菊说。

而据记者采访了解,更多利好政策还将落地:7月1日起,减免不动产登记费;扩大减缴专利申请费、年费等的范围……政府收入做“减法”,换来企业效益的“加法”、市场活力的“乘法”。

“种种迹象已表明,目前我国企业创新创业活力较强,这不仅凸显出了我国新动能、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层出不穷,也说明了国家新动能的结构已出现显著变化,可以说这是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长期作用的结果,红利正在显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常委、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分析说。

金融助力一视同仁

让民营企业“脚底生风”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企业的发展活力离不开金融血脉的滋润。今年以来,我国为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多措并举为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增强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据公开数据显示,一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1.44万亿元;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6.87%,比去年低0.52个百分点。

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则是今年各项政策的着力点之一,其中加强对民企的金融服务又是重中之重。据记者了解,最近一段时间尤其是5月以来,中央和地方层面的多个政策接连落地。央行宣布针对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继续推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等;而云南、江西和山东等地出台的各类地方版政策则旨在发挥地方政府的资源引导作用,因地制宜,为民企融资创造更适宜的环境,如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以及搭建融资服务信息平台等。

央行6日宣布,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此次是将服务县域的农商行存款准备金率与农村信用社并档,大约有1000家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受益,释放长期流动性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下一步,央行将继续改革完善货币政策投放机制,继续发挥债券市场的支持作用,不断疏通政策传导机制,持续优化融资环境,进一步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公开表示。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金融支持民企的核心在于,给民营经济一个“竞争中性”环境,消除对民营经济的各种隐性融资壁垒,切实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据透露,未来按照中央的部署,还将有更多的相关政策接连落地。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切实解决其金融血脉的政策倾向已经一览无余。不过,温涛也对民企寄予期待,“政府做了该做的事后,作为民营企业也要找到自身发展新的逻辑,民营企业应该更多向技术创新要能力,通过创新驱动提高自身技术能力、产品能力等,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能力和发展潜力,毕竟金融是逐利的,这样才能更多受到资本的青睐。”

创新产品涌现

技术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

性能超群的折叠屏手机、科技感十足的无人驾驶汽车、智慧灵动的工业机器人……春天里,不少矢志创新的企业正在迎来了新产品的“爆发期”。在近日举行的2019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上,百度自动驾驶、阿里巴巴城市大脑、腾讯医疗影像、科大讯飞智能语音、商汤智能视觉等集中亮相,展示我国人工智能产品应用的最新成果。而作为全球首款消费级可折叠柔性屏手机FlexPai柔派喜获2019红点产品设计大奖。

柔宇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德国红点奖(RedDotAward)素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旨在表彰在汽车、建筑、家用、电子、时尚、生活科学以及医药等众多领域里取得的设计成就。截至目前柔派可以说是消费者唯一“买得到、买得起、用得好”的折叠屏手机。与全球范围内绝大多数手机企业采用第三方供应的屏幕不同,FlexPai柔派采用柔宇科技完全自主研发并在全球率先量产的全柔性显示屏——柔宇蝉翼二代柔性屏,其强大的功能背后是柔宇2500余项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的有力支撑。

创新成就企业。“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意识到,唯有技术创新才是企业长久的生命线,只有通过创新驱动才能切实增强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才会给企业带来更好的发展前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温涛表示。

不过,温涛也指出,技术创新不同于模式创新。近年来中国模式创新的能力有目共睹,中国模式创新已引领全球,国外争相效仿。当你饿了,你会不由自主地打开手机点一份外卖,在各种APP上随便选择各种美食,并且还给你提供一条龙的上门服务,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各种美食,这种模式创新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当下在我们生活中,模式创新已经随处可见,外卖、网购、扫码支付、共享单车等这些新兴的模式已经和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

但在我国模式创新引领全球的兴奋之余,在核心技术创新上受制于人的尴尬也屡屡让我们受挫,如芯片、软件、医学技术、发动机等领域仍存在受制于人的情况。但正如受访人士表示,令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企业创新活力迸发的同时,我国的企业创新已开始从侧重模式创新向技术创新转变。

“面对核心技术创新的落后,我国急需补上这一短板。要在国家政策层面上鼓励技术创新,给出相应的政策支持,激发企业技术创新的热情。不过我们也要认识到企业技术创新始终有一定的局限性,企业的研发力量只局限于自己的生产经营领域,且考虑到企业的整体运营,技术研发的投入始终要控制在一定比例,这也对技术创新造成了一定阻碍。因此,技术创新不能只依赖于高新企业,更应该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可以充分发挥我国高校里的专家学者和科研团队,他们是推动我国科技创新能力进步的中坚力量,他们所创造发明的技术将会成为我国强国之路上的基石,这样才能促进我国从模式创新大国向技术创新大国的转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企业 技术创新 民营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