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减税降费,奖励补助,打造新型融资模式……

天津港保税区“真金白银” 促民营经济发展

2019年05月17日 09:08 | 作者:张原;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力减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面取消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收费,每年安排不低于3000万元支持区内企业股改和上市,帮助企业申请总部认定和资金支持最高补助6000万元……日前,《天津港保税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方案》共包括19条措施,从解决企业难题出发,通过“奖补降免”等一系列措施,构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为保税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扶持: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

根据《方案》,保税区将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降低成本,从企业注册到投产给予多项减免措施。包括大力减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除去城市道路占用、挖掘修复费和污水处理费,其余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免征;全面取消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收费;地方权限内税费按法定税率最低水平执行;减轻企业社会保险负担,暂缓调增2019年企业社会保险费最低缴费基数;清理规范涉企保证金,一律取消并及时返还已缴纳的保证金。

实施企业用地优惠政策,深入优化工业用地管理,将产业园区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占总建筑面积的比重上调至15%。此外,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继续组织区内大宗用电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使更多用电大户享受市场化交易电量优惠政策。并从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节能环保产业、降低企业能源资源成本和生态文明荣誉资质奖励四方面鼓励企业进一步转型升级,切实降低企业用能成本。

奖励: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发展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是目前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普遍问题。为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更好地满足融资需求,《方案》将加强金融政策支持,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创新引入信用保险作为新的金融工具,对区内中小微企业融资进行保险,对保险公司的理赔给予适当补贴,打造具有天津保税区特色的“政府-保险-银行-企业”一体化的新型融资模式。

同时,还将拿出真金白银鼓励企业直接上市融资,保税区每年将安排不低于3000万元支持区内企业股改和上市;实施企业自主研发经费奖励,对科技领军企业和领军培育企业实施重大创新项目分别给予最高500万元和300万元补助,对列入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名单的制造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奖励;助力民营企业总部经济发展,积极帮助企业申请总部认定和资金支持,最高补助6000万元;支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积极打造中小电商综合性服务平台,提升现有物流平台公司服务能力,继续升级跨境电商物流基地、总部型经济、提供金融服务等领域的扶持政策。

改善:多重保障解决企业难题

天津港保税区还将实行一系列保障措施,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包括为企业提供司法保障,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奖励知识产权申请等。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不断深化“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落实“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为企业人才提供“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此外,保税区还将对先进典型民营企业进行表彰,提升民营企业家、中小企业家荣誉感,进一步营造重视、关心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氛围。

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保税区民营经济占到经济主体的60%,是区域发展的“主力军”,为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管委会制定印发此《方案》。《方案》在全面贯彻天津市、滨海新区相关政策的基础上,以保税区民营经济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为出发点,制定了打造一体化的新型融资模式、组织区内大宗用电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提升民营企业家荣誉感和获得感等一系列具有保税区特色的切实可行的扶持措施。以此实现民营经济规模不断扩大,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就业带动能力稳步增强,创新能力大幅提高,进一步推动保税区民营经济做优、做大、做强。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天津港 保税区 民营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