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到清丰,看大棚

——科技为清丰食用菌赋能

2019年05月17日 09:12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到清丰,看大棚。因“孝乡”出名的豫北传统农业大县清丰,如今食用菌产业已成为强县富民的主导产业。

4月25日,记者驻足在1万多座长50米宽8米的标准化大棚前,有一种被“震”了的感觉,深感现代农业的气势恢宏。

走进大棚,菌基整齐地列着队,有着黑皮标志的鸡枞菌着急地探出脑袋,香菇则在菌包上肆意地疯长,鸡腿菇又白又胖等待采摘……

1558055471(1)

据了解,2016年以来,清丰县按照“党建作保障、政府作引导、公司作龙头、基地作示范、贫困户作股东、种植户作产业”的思路,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形成“人尽其用、地尽其力、科技入棚、电商助力”产业发展格局。而最重要的清丰食用菌产业能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科技赋能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政府推动

一二产业深度融合

清丰很早就有菌产业历史,2008年就被授予“中国白灵菇之乡”的称号。“那时菌菇的种植在农民中具有自发性和分散性,农民在种什么、养什么的问题上也都是各干各的。”清丰县食用菌办公室主任安社蕊介绍说。

在安社蕊看来,清丰食用菌产业规模化发展伊始,就十分重视新设备、新技术和新营销手段的应用,“要让科技赋能传统农业,步入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快车道。”

2016年,清丰县委、县政府作出规划,结合自身特点和原有的渠道优势,经过农业研究机构的科学测算,决定在全县范围内聚焦并推广菌菇种植,每个乡镇可以按照自己的特点选择一个主打品种和几个辅助品种。

2017年,河南省科技厅批准清丰企业建设河南省菌菇工厂化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主要围绕工厂化食用菌产业,通过消化吸收、持续改进,改造生产设备和工艺,改变传统食用菌粗放型发展模式,获取原始性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增加科技成果的有效供给。

2018年10月,第十四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暨食用菌工厂化发展论坛在清丰县召开,10200个标准化大棚与12家菌菇生产厂将清丰食用菌产业正式推向工厂化发展的新时代。

在科技研发和技术转化中

龙头企业成为重要推手

在长期的菌类生产和销售过程中,清丰县着力培育了业丰实业、龙丰实业、科丰菌业、瑞丰农业、华丰生物、和丰农业、兴丰菌业等“丰”字头工厂化生产企业12家,这些企业都成为新设备应用、新技术实践的基地。

据龙丰实业董事长姬利强介绍,公司投资成立了河南龙丰食用菌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龙丰菌研”)。仅龙丰菌研目前就拥有“河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河南省菌菇工厂化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食用菌产业技术工程研究中心”4个省级科研创新平台。企业与河南大学联合建设的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于2018年9月获农业农村部批准。

据了解,近年来研发中心共申请专利93项,其中发明专利21项,目前共授权专利54项,认定科技成果3项,2016年企业技术中心与研发机构联合开发的“食用菌行业商务信息支撑服务平台及智能决策支持系统”,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18年“工厂化食用菌生产技术集成创新项目”,荣获2018年全国食用菌行业十佳技术创新奖。

更让姬利强感到骄傲的是,2018年4月中心联合包括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农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农大在内的21所高校院所,共同申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用菌资源开发和高效加工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公司承担该项目子课题“高值食用菌保质减损存储冷链流通新技术体系集成”的研究,该课题已于2018年6月经科技部农业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批准立项。

在龙丰食用菌产业研究院的墙壁上记者看到“一群人、一件事、一起拼、一定赢”的标语。而这个标语的背后就是科技如何为产业赋能。

“为了保证产品的品质可追溯,每天都要将成品菌的抽检数据上传到河南省农业厅的专门平台上,水分、农残等技术指标一目了然,这也是清丰菌菇产品吃着放心的重要保证。”龙丰食用菌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农业工程师李山雷说。

设备和技术有了

对农民培训和推广就成为关键

正确使用设备和种植技术将能够最大程度保证菌菇的产量和质量。这时候各村的党支部书记和驻村帮扶的党员干部就成了科技推广的灵魂人物。

拥有600座标准化大棚的马庄桥镇赵家村以种植黑皮鸡枞菌这种高档菌菇为主打品种,目前年产值4600多万元。记者到达赵家村的时候,“蘑菇书记”赵玉甫正在大棚中查看菌菇的长势,面对面指导农户是赵玉甫的日常事。

“一般的情况我都能处理,有特别不明白的,就要请专家过来给大家讲课啦。”赵玉甫说,“我们基地专门建了技术教室,每周都会有老师到这里给大家答疑解难,解答实际问题。”

其实记者也有一个“实际”问题要问,那就是在众多大棚中,有的种黑皮鸡枞菌,有的种鸡腿菇,为什么不都种上经济价值更高的鸡枞菌时,赵玉甫解释说:“这就是科学种植的要求,一年只能种植一季黑皮鸡枞菌,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产量和品质。鸡枞菌收获后我们就该种鸡腿菇或者香菇,轮种土地才能得到修整,又能够获得更多的经济收益。”

除此以外,赵玉甫还告诉记者,“来给大家培训不仅有农业技术方面的专家,还有市场营销方面的老师。”赵家村在发展产业的基础上创建的电子商务平台,以及给产品注册“大地密码”品牌就是营销专家的建议。“可别小看了网上卖蘑菇,最多的一天我们成交了1万多单,年交易额3000多万元。”赵玉甫笑道。

尝到了科技甜头的赵玉甫说:“我们正在引进技术,建设菌类深加工厂房和菌包培育厂房;正在逐步推广层架式种植技术,改造后,一个大棚的产量还能再翻5番。”

编辑:秦云

关键词:食用菌 产业 清丰 大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