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产业园区一般都是由政府在做,四川浩旺集团在企业发展的20年间如何拥有13个产业园区,诀窍又在哪里?

“三手联动”:做西部民营产业园的领军者

2019年05月17日 09:14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做区域经济规划的践行者,产业链资源的整合者,产业孵化先行者。以产业园项目开发及运营为基础助力园区企业发展壮大,促进制造业繁荣发展。”

这家成立于1998年的四川浩旺集团,是一家专业从事产业园开发、产业园运营管理的公司。公司以“成为全球孵化园区领航者”为发展目标,记者在浩旺天邛产业园看到,一期占地329亩的新材料产业园均按照高端产业需求,独门独院设计,一些企业已经入驻。

据了解,2017年,四川浩旺集团与邛崃市政府达成投资协议,建设浩旺天邛产业园。规划显示,项目占地2066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43万㎡,总投资70亿元。拟引入企业500家,年产值120亿元,年均税收4亿元,解决就业4万人。

目前,四川浩旺集团在成都青羊、温江、都江堰、金堂淮口、天府新区等地拥有13个产业园区,总建筑面积350万㎡,占地面积5500余亩,总投资超139亿元。园区入驻企业超过1000家;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年产值超193亿元;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超213亿元;税收收入近10亿元,是中国西部民营产业园领军企业。

产业园区一般都是由政府在做,浩旺在企业发展的20年间如何拥有13个产业园区,诀窍又在哪里?

浩旺集团董事长车晓玲告诉记者,浩旺通过20余年的产业运营总结出自己独特的运营体系,即以市场化运作模式盘活园区,实现资本和服务双输出,即做“政府的助手、企业的帮手、市场的推手”,用“三手联动模式”培育优势产业集群,盘活闲置土地、清理僵尸企业、集约利用土地,解决小微企业落地难、融资难和产业扩链、补链等问题,培育催生复合型新经济业态。

做政府的“助手”。长期以来,政府做的是招大引强的“大招商”,“浩旺产业园”做的是招小扶弱的“小招商”,这种招商方式符合市场规律和行业现状,是政府招商工作的有益补充。车晓玲的“大”“小”招商论是源于她的招商经验,“同时我们也总结出三个在园区建设和招商过程中要把握的原则。”

一是符合国家大力发展中小微型企业的宏观政策导向,符合国家“十三五”规划、成渝经济区规划和成都国家中心产业发展规划。

二是关注园区周边引进的大企业,浩旺整合这些大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引进中小企业为这些大企业做配套。

三是现有的一些园区多以大中型项目为对象,门槛较高,使中小微型企业投资者投资无“园”或进入困难,浩旺产业园正好符合中小微型企业自身在创业、发展、经营管理及做大做强过程中的实际需求。

做企业的“帮手”。车晓玲的投资三原则,可以说是看准了政府抓大放小的工作思路,“有益补充”的定位可谓精准,对于一些刚创业的小企业更是求之不得。

浩旺更为入驻园区的小微企业制定了产前、产中、产后三个阶段的不同层级的服务。

产前:企业没研发基地、没科研人才,由浩旺孵化基地科创服务中心提供;企业不了解政策、不清楚办证流程,由浩旺咨询服务中心协助办理;企业有项目,没有生产和办公基地,浩旺以租、售两种形式为企业供给。

产中:企业不懂管理,浩旺睿谷咨询公司提供贴身的管理咨询服务;企业缺乏流动资金,浩旺金融服务中心就为企业申报各项政策性补贴,同时浩旺还与成都银行合作专门为入园企业开发了浩旺助业贷,对于有发展前景的优质企业,浩旺及合作风投机构可以直接为企业注资,全面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企业没有工人,浩旺代为招聘和培训员工;企业没有财务人员,浩旺提供财税服务;企业没有后勤保障,浩旺提供员工公寓和中央厨房,用市场化的手段为中小企业统筹服务。

产后:企业找不到市场,浩联云谷公司提供市场策划和集中交易平台;产品信息不畅通,浩联云谷提供网络推广及产品供求信息推介服务(为入园企业免费送网站、送产品二维码、送企业微网站、送电子名片等);防范市场欺诈风险,浩旺提供法律服务;产品运输烦恼,浩旺整合物流企业代为办理物流服务,降低中小企业物流成本。

应该说,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也正因如此,浩旺产业园的入驻率达到了98%,开一家就带动了一个区域的发展。

除此之外,浩旺还以做市场的“推手”为己任。

据介绍,在促进园区整体做大做强方面,浩旺采用多业态组合和多产业规划,促进产业集群和产业倍增效应。以市场化的手段来实现提档升级和产业更迭,用租金、租期及其服务深度、不同的优惠的幅度、股权引导投资、担保融资等市场杠杆因素来驱动入驻企业的发展和淘汰。逐步由管理运营机构向“泛投资”机构转变,将优惠政策、土地、资金等当作投资来看待,与企业共同成长进步。

具体表现在以股权投资形式同新引进的优质企业项目进行深度合作,把园区资源转化为企业股权,形成园区的优质资产;进而加快引进品牌价值高、投资规模大、发展后劲强、新技术含量高的项目,大力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企业集中,推动产业从粗放型发展转变为绿色集约型发展,以企业项目的高质量发展带来财政税收的高回报,激发园区更大的内生发展动能。

编辑:秦云

关键词:西部 民营产业园 四川浩旺集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