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四川古蔺:发挥“三个优势”彰显扶贫力量

2019年05月17日 09:22 | 作者:朱茂 王从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鼓励和吸引更多非公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创业,由被动“输血”变主动“造血”,既可帮助贫困人口提高收入,也可实现企业发展的战略延伸和可持续,释放贫困地区的市场潜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近年来,四川省古蔺县全力支持非公经济发展,努力发挥非公经济组织的“三个优势”,助力脱贫攻坚。2014—2018年,古蔺县累计减少贫困村113个、贫困人口10.54万人。特别是2018年,古蔺县退出46个贫困村、3.05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降至1.76%,交出了古蔺减贫历史上的最好答卷。

发挥市场优势激发脱贫活力

企业对市场的需求最了解。做什么能赚钱?企业最能锁定“市场”这个风向标。

古蔺县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精神,把支持非公经济发展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非公经济发展、支持非公经济人士成长。通过不同形式与非公经济人士进行交流,共同探索脱贫攻坚新模式。

在《舌尖2》播出后,古蔺麻辣鸡享誉全国,并且远销国外。作为古蔺麻辣鸡传承技艺的重要代表,古蔺“姬三三麻辣鸡”近年来深受消费者欢迎,并于2015年成立了古蔺姬氏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据悉,土鸡产业属古蔺五大传统优势产业之一。如何发挥产业优势,吸引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帮助贫困户精准对接市场,最终推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古蔺县积极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深入各村发展产业,按“企业+基地+专合社+农户”发展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实现“授人以渔”。以古蔺姬氏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为例。目前,公司建有养殖场14个,其中,万只大型养殖场4个,5000只养殖场3个,5000只以下养殖场7个,还有待建设的养殖场18个。

“公司与养殖户签订保底收购合同,已帮助100余户贫困户通过养殖产业实现脱贫!”古蔺姬氏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杨驹伟介绍说。

“能够参与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荣誉更是责任。”许多非公经济人士纷纷表示,他们非常愿意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也将尽最大的努力帮助贫困群众早日实现脱贫奔小康的目标。

截至目前,古蔺县近200家非公企业,带动贫困群众近3万人实现脱贫。

发挥资本优势夯实产业基础

2016年以前,古蔺县箭竹苗族乡大黑洞还仅是一个原始洞穴。而如今,已经完成了从“原始洞穴”到4A景区的华丽转身。

这里的变化,还要从一个企业家返乡创业说起。

2015年,从古蔺县大寨苗族乡走出去的企业家罗章明为了开发家乡旅游资源,回到家乡创办古蔺县蔺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投资3.2亿元开发大黑洞景区。从2016年3月底开始,仅用3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景区的基础建设,并于2016年8月开始营业。

自景区开业以来,周边新开农家乐(乡村酒店)38家,旅游购物点24家,仅景区内创造就业量就已达到4万人次。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景区成功吸引成都、重庆、云南、贵州等地游客约50万人次,提供临时就业岗位1000多个,辐射带动周边大雄、蔓岭、聚贤、香楠等多个贫困村,直接受益贫困人口2000余人。带动苗家土鸡、高山蔬菜、老腊肉等农特产品收入约50万元,带动周边农户年人均增收1200元,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700万元,旅游扶贫带动效益显著,景区所在地———团结村还被评为“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非公经济人士的加入,让扶持优势产业获得了资金保障,带动了产业的提档升级,提升了脱贫的内生动力。目前,全县近100家非公经济组织来蔺投资总额达5000万元左右,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下一步,县委、县政府将把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打造出一流的政务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让古蔺非公企业发展壮大,助推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古蔺县工商联主席王萍表示。

发挥帮扶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2014年至今,由民营企业为古蔺县建设发展和公益事业的投入,总价值在亿元以上。”古蔺县政协副主席邓学玲介绍说。

古蔺万家乐超市总经理郑小红,近年来一直心系扶贫事业。通过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优化电商平台销售模式,她积极发挥社会优势,帮助德耀镇燕岩村贫困户古勇付卖了50头生猪和其他农产品,价值60余万元;2018年,她又帮助古蔺镇、护家镇等8个乡镇的贫困村在线上线下销售脆红李800余万斤;每年帮助古蔺镇贫困村实现面条销售收入20余万元。同时,她所在的万家乐商贸有限公司还为低收入家庭人员、就业困难人员解决就业30余人。

近年来,古蔺县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发挥社会优势,履行社会责任,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助力脱贫攻坚。特别是开展了“百企联百村”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10家企业到92个贫困村,扎实帮扶贫困户411户、贫困人口14204人,受益人数超2万人。

郑小红、杨驹伟、罗章明都是古蔺县政协委员,他们也是政协委员心系扶贫事业的一个缩影。

2015年以来,古蔺县政协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政协“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部署,认真总结经验,强化工作措施,突出帮扶成效,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全县政协委员和委员企业共帮扶贫困村40个,贫困户893户,在富民产业、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共涉及各类帮扶资金7793.88万元,其中水利1283万元,公路2138.6万元,危房改造309.4万元,捐资助学43.65万元。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四川古蔺 三个优势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