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荷兰发布对中国承认又批判的"中国战略" 想表达啥

2019年05月17日 14:21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发布对中国承认又批判的“中国战略”,荷兰想表达什么?

“荷兰政府发表‘中国战略’,不再‘轻信’中国”——这一标题15日出现在《荷兰时报》和“美国之音”等媒体网站上。据报道,当地时间15日,荷兰政府发表关于中国的政策文件,称尽管中国是重要伙伴,但荷兰应该以更加批判性的态度对待中国。荷兰外交大臣在15日的讲话中称,“我们过去可能太善良、太轻信了”。

据《荷兰时报》15日报道,该文件共100页,题为《荷兰和中国:新的平衡》。文件中称,中国正在世界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的发展也影响了荷兰,“需要重新平衡我们的双边关系”。“中国在世界上占据一席之地是合乎逻辑的,但荷兰政府认为,这应该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下,按照国际商定的规则公平地完成。”文件称,荷兰政府对中国的立场既具有建设性又有批判性,它力求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进行合作,同时适当考虑意识形态的差异。荷方愿与中方在气候、贸易、农业、交通运输等领域开展合作,“但也必须密切关注网络间谍活动以及对我们价值观和规范的影响”。“荷兰无法单独实现其目标。我们倾向于与欧盟一致行动。”

15日,荷兰政府网站还刊登了荷兰外交大臣布洛克当天在海牙介绍荷兰对华战略时的演讲。布洛克表示:“如果你问我,‘我们应该害怕中国吗?’我的回答是‘不’。但是我们必须要现实一些。我们的政策必须以事实和知识为基础,而不是以感情和形象。我们过去可能太善良、太轻信了。”布洛克称,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大国,拥有令人自豪的悠久文明。中国寻求自己的利益是合法和自然的。“最重要的是,中国是我们的重要合作伙伴,我们在很多领域都与之合作。但在其他一些领域,我们需要采取更批判的态度。”布洛克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实质上是一种影响深远的经济外交形式,“这没什么不对”,“但它绝不能让那些不具备可持续性负债的国家陷入困境”。布洛克也提到,荷兰有4400名中国学生,还有约1000名在中国学习的荷兰年轻人。“这有助于我们更多地了解彼此的语言、文化和历史。”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6日表示,中方注意到荷兰政府发布的“中国政策文件”。荷兰是中国在欧盟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中荷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的主流,而且这些年来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荷兰的关系,也愿意同荷方继续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基础上开展高水平合作。我们真诚希望荷兰方面能够客观、公正看待中国发展,能够同中方一道,维护并推动中荷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陆慷说,双方发展双边关系的努力不应动辄受到道听途说或者外界干扰的影响。

“美国之音”16日称,荷兰议员们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及其对荷兰可能产生的影响感到担忧,他们认为荷兰和欧盟在应对中国的问题上做法不够明确,需要制定一项明确的、经得起未来考验的战略。鉴于此,荷兰首相吕特领导的政府一年前承诺要提出“中国战略”。荷兰国家电视台NOS15日称,该国雇主组织VNO NCW认为,新的文件缺乏“攻击性视野”,没有解释荷兰面对中国如何保持竞争力。

荷兰在华为问题上的态度也受到关注。据路透社报道,荷兰《人民报》16日援引国家安全情报局(AIVD)匿名消息人士的话称,在荷兰一家大型通信运营商使用的华为产品中发现了“隐藏后门”。报道称,华为公司对该报道表示“惊讶”,但因为消息源不明,拒绝发表评论。“美国之音”称,荷兰国家安全情报局上月曾警告荷兰“不要依赖中国技术”,因为“中国和俄罗斯等国采取攻击性的网络战略,损害荷兰的利益”。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荷兰方面酝酿这份报告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发布该报告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此前欧盟发布了《欧中关系战略展望》报告,荷兰发布类似报告意在显示其在对华政策上与欧盟的一致。第二,受到美国影响,荷兰也希望表明自己在一些问题上的态度。

崔洪建表示,中荷两国关系一直不错,尤其是经贸关系稳步发展,近几年的政治交往更加频繁。荷兰官员称之前“轻信”了中国,可以理解是为该国对华政策基调的转变找个台阶下。崔洪建认为,中国近年来没有什么与以往立场大不相同的动作,荷兰希望找到“新的平衡”,就选择用“轻信”这样的措辞将责任推给中国。此前,一些欧盟官员用“天真”来形容之前的对华政策,其中的考虑是一样的。他认为,接下来还有一些欧洲国家可能会跟风出台类似文件,以表明与欧盟一致的态度,但不同国家的具体态度可能并不一样。

编辑:曾珂

关键词:荷兰发布对中国承认又批判的"中国战略" 想表达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