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以科学思想引领创新驱动

2019年05月17日 14:51 | 作者:张改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17日电 创新不是盲目探索,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急功近利、搞大跃进,必须依靠科学思想持续校正创新方向、创新路径和创新方法。

党的十八大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党的十九大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新时代以来,创新驱动作为一项基本国策,成为推动发展全局的核心力量。创新不是盲目探索,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急功近利、搞大跃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必须充分认识科学思想对于创新驱动的引领作用,必须依靠科学思想持续校正创新方向、创新路径和创新方法。

首先,确立创新方向需要科学思想引领。科学思想先于能力和技术,这是科学工作者应当恪守的信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推进科技创新,首先要把方向搞清楚,否则花了很多钱、投入了很多资源,最后也难以取得好的成效”。作为一名科学工作者,在长期的创新实践中,应深刻领悟到在凝炼、确立创新方向时,必须以科学思想为引领,把握学科、学术的未来趋势,既要能够瞻望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前景,又要能够结合民生和行业的现实需求。瞄准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入思考重大问题,科学凝炼创新命题,努力破解制约关键,做大学问,谋大事业,争创一流。只有这样,才能在创新创造的过程中释放出闪光的、具有经济和社会价值的超强创意、超级构想,才能在干事创业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才能把科研以及各项事业做到极致、做到最好、做到最高境界。

其次,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必须牢牢坚持解放思想。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驱动归根结底要依靠人才来落实,依靠解放思想、千方百计引进和培养一流人才。以河南农业大学为例,作为中西部内陆省份地方高校,长期以来受制于事业编制、薪酬待遇等方面的政策制约,在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方面束手束脚。在高校人才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今天,像这样本就处于人才低谷的地方高校,要想在人才竞争中不落人后,获得创新所需的人才资源,必须牢牢坚持解放思想,以凝聚高层次人才的特殊政策落实创新驱动战略。

2017年以来,河南农业大学坚持解放思想,遵循“扩规模、上层次、调结构、补短板”的人才工作思路,每年投入上亿元经费招揽和培养高层次人才,部分人才类别待遇达到国内最高标准。与此同时,学校坚持引培并重,对本校自有人才执行同样的待遇标准。目前,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的政策效果已经在科研立项、创新成果等方面初步显现。

不论是引进还是培养,高校应努力为高层次人才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使有头脑、有想法、有韧劲的科学家们能够有一个安静安心的科研环境,能够不被频繁的、形形色色的立项、考评、绩效等因素干扰,能够淡泊名利、潜心研究,坐得了冷板凳,出得了大成果,发挥出大作用。

再者,实事求是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实事求是是我们必须具备的科学思想、态度和方法,是解决问题的不二法门。在现代革命实践中,实事求是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其核心理念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大到国家和民族描绘蓝图、谋求发展,小到每个科学命题的确立、每个创新路径的选择,都要尊重客观现实,遵循科学规律。作为国家和社会创新驱动主体的大学,履行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职能,也需要牢牢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在大学办学治校过程中主要体现为四个方面:一是人才培养定位要实事求是,依据办学定位、资源禀赋、达成度等因素量力而行;二是科技创新方向要实事求是,做到既能顶天又能立地;三是社会服务面向要实事求是,主动融入并促进区域、行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四是改革发展规划和决策落实执行要实事求是,避免无处着力、无处聚力、无处发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校长)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创新 驱动 科学思想 张改平 河南农业大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