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苏州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

2019年05月17日 14:53 |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分享到: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以构建食品药品领域严重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为核心,加快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建立跨区联动的食品药品安全信息追溯与信用联合惩戒机制,有效提升了全市食品药品领域信用水平。

苏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信用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等19个部门制定了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严重失信者开展联合惩戒的暂行规定和评定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严重失信者工作管理办法,成立了评定工作领导小组,将119名自然人与5家单位纳入严重失信名单。同时,制定《苏州市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严重失信行为公告暂行规定》《苏州市食品流通环节质量安全信用分类分级管理办法(试行)》等配套措施,强化信用管理。目前,该局已对全市68532家餐饮单位实施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评出优秀等级单位8114家,良好等级单位43770家,一般等级单位16639家。

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行政审批与信用承诺相结合,在食品药品行政审批方面全面推行信用承诺与真实性保证声明制度;将事中事后监管与信用分类分级监管相结合,通过创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食品小作坊示范点,引导和推动全市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规范发展。目前,全市已建成100个食品小作坊示范点。该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加大网络订餐平台监管力度,多次约谈平台负责人,对套证经营现象予以行政警示和行政处罚;推进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启动“你点我查,眼见为食”食品安全透明执法检查行动,邀请网友代表、食品安全监督员全程参与监督检查,由多家媒体全程直播行动开展情况。2018年,该市市场监管部门办理食品药品违法案件6198件,比上年增长32%;向公安机关移送食品药品涉嫌犯罪案件188件,比上年增长39%。

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对食品药品监管信用档案系统的建设,通过信息抽取、转换及处理,录入1300多家食品生产企业的登记信息和60多家企业的行政处罚信息,实现了信息“一地采集多部门使用、一次采集反复使用”。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食品 药品 信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