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孩子风寒感冒试试推拿

2019年05月17日 16:48 |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分享到: 

在日常生活中孩子感冒发烧是常见的事,但只要孩子一发烧,父母总是担心孩子会烧出毛病,首先想到的就会是给孩子吃退烧药,先不说吃药对孩子的副作用有多大,效果也是治标不治本,其实不妨试试中医退热的良药—小儿推拿。

以下介绍的是治疗风寒发热的手法,推拿前一定要辨清孩子是不是风寒感冒引起的发热。风寒发热的一般症状是发烧、伴流清涕、畏寒、怕冷等症状,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推拿,如果手法到位,往往一推就好。

开天门

位置:两眉正中至前发际线成一直线。

推拿手法:两手拇指指腹交替自两眉正中向上直推至前发际线。

功效:祛风解表、醒脑明目、通鼻窍、调阴阳。

推坎宫

位置:自眉心起沿眉向眉梢成一横线,左右对称。

推拿手法:两手拇指指腹自眉心同时向眉梢做分推。

功效:疏风解表、醒脑明目,主治感冒发热、头痛、惊风。

揉耳后高骨

位置:位于耳后入发际高骨下的凹陷中,即乳突后缘下陷中。

推拿手法:用两手拇指揉耳后高骨下凹陷点。

功效:疏风解表、安神除烦,主治小儿感冒、头痛、惊风、烦躁不安等病症。

揉一窝风

位置:一窝风位于小儿手背腕横纹正中凹陷处。

推拿手法:左手持小儿手,掌心向下,右手的拇指或中指螺纹面按揉。

功效:疏风解表、温中行气,主治伤风感冒、腹痛、小儿惊风等病症。

平肝经

位置:肝经位于食指末节螺纹面。

推拿手法:施术者一手托住小儿的手掌,另一手食指和中指并拢自指根直推向指尖。

功效:清热、镇惊安神,用于小儿惊风、夜啼、多动、睡中磨牙等。

清肺经

位置:肝经位于无名指末节螺纹面。

推拿手法:施术者一手托住小儿的手掌,另一手食指和中指并拢自指根直推向指尖。

功效:宣肺理气、清热止咳,主治咳嗽、气喘、感冒发烧等。

清天河水

位置:天河水位于前臂掌侧中央,腕横纹中点至肘横纹中点呈一直线。

推拿手法:采用推法,施术者食指,中指并拢,用指腹从腕横纹推至肘横纹。

功效:清热解表、泻火除烦,多用于发烧、五心烦热、口燥咽干、唇舌生疮、夜啼等。 (赵丽敏)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推拿 孩子 感冒 手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