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高层动态 高层动态

蔡达峰率调研组赴湖南城步县进行实地调研

2019年05月17日 17:02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聚焦一线找问题,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尾战

——民进中央调研组赴湖南城步县进行实地调研


2019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确保2020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所在。民进中央对口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当前,湖南的脱贫攻坚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工作措施落实到不到位?工作中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已经脱贫出列的村民生活得怎样?下一步工作如何深入推进?带着这些问题,5月14日,民进中央主席、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达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走进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的儒林镇和汀坪乡,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实地调研,并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

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姚爱兴,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顾问、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谢勇,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李友志,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城步县委书记罗建南陪同调研。

城步县地处湘西南边陲,是1956年成立的全国五个单列苗族自治县之一,属于典型“老、少、边、穷”地区,历来经济落后,是国务院实施扶贫开发战略的发源地,也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湖南省十一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第一站:儒林镇

蔡达峰一行沿着颠簸崎岖的山路,先后在塔溪村、甘溪村和龙凤冲村进行调研,考察了产业基地、中心小学、村卫生室,走访慰问贫困户。

沿着依山而建的台阶,调研组置身于漫山遍野的苗香梨林。2011年,在村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塔溪村成立了苗香梨合作社。合作社积极发动群众进行苗香梨基地连片开发,按照土地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模式,吸引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摆脱贫困,合作社还与多家知名电商合作,开展线下线上同步销售,每年给群众带来纯收入近百万元。调研组对这个产业扶贫模式非常赞赏,希望合作社能加大对贫困户的栽种技术培训,让产业项目长期惠及贫困户。

蔡达峰在汀坪乡卫生院考察。

发展乡村教育,让乡村孩子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学校里有没有因贫失学的孩子?”“学生要住宿吗?”在塔溪中心学校,蔡达峰一边查看校舍,听取汇报,一边不时提出各种问题。在学校教育扶贫办公室,蔡达峰还认真翻看了《建档立卡学生花名册》。民进作为以教育为主要界别特色的参政党,一直非常关注农村的义务教育,关注农村教师的现状和诉求。

在儒林镇,蔡达峰还走进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贫困户丁仁友致贫原因是家里有两个小孩上学,夫妻俩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当蔡达峰得知,2015年在驻村帮扶工作组的帮助下,丁仁友学会了开汽车,在县城开起了出租车,现在已经实现了脱贫时,非常高兴。他详细询问了丁仁友脱贫以后的生活,“还做不做地里的农活了,村里的产业项目你参加了吗,孩子们上学远不远?”当听到丁仁友说,国家政策这么好,只要自己肯努力一定会过上好生活时,蔡达峰高兴地称赞他有志气。

蔡达峰在贫困户丁仁友家与当地干部群众拉家常。

随后在丁仁友家的院子里,蔡达峰与当地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亲切地拉起了家常。听取大家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乡村振兴政策的建议。

第二站:汀坪乡

在汀坪乡,蔡达峰一行考察了乡卫生院、供水项目现场、乡中心小学,并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交流。

汀坪乡中心卫生院成立于1953年,是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为一体的综合性一级甲等医院,近年来全面开展签约服务活动,和辖区内的居民签订服务协议,为老人、儿童、残疾人、孕产妇等重点健康管理人群,提供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蔡达峰一行重点考察了卫生院的“健康扶贫办公室”,了解卫生院与贫困户签订服务协议的情况,因健康问题返贫的贫困户后来的治疗情况。

蔡达峰在汀坪乡卫生院考察。

在汀坪乡自来水项目现场,调研组感受到为解决百姓的用水问题,乡政府下了大工夫。为了切实保障用水供应,汀坪乡自来水厂新建取水工程、水厂配置一套30m³/h一体化全自动净水设备PC-30、新建200立方清水池一座,铺设管网总72003米。项目计划今年7月底完工。届时,汀坪乡自来水厂将覆盖3个行政村及乡政府机关、小学、中学、医院等多个地方,供区总人口6875人,其中贫困人口2721人,学生859人。

一天的调研行程紧张而充实。调研期间,调研组还组织召开座谈会,认真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流,收集可靠、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在助力攻坚克难的征途上,调研组的目光不仅停留在成绩上,更紧盯着可能存在的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助力湖南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尾战。

蔡达峰在调研结束时强调,脱贫攻坚关乎国家发展大局,关乎每一位村民生活,不仅能够改变贫困户的生活,而且也能够提振他们的信心。大家要再接再励,完成好今年的脱贫摘帽任务,使得我们的工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经得起人民的检验。

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华伟,民进中央办公厅主任朱效利、参政议政部副部长黎晓英、宣传部副部长毛梦溪,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有关同志,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邓焕生,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潘碧灵,民进湖北省委会副主委孟晖,湖南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美云,以及来自邵阳市、城步县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民进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