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支部建在界别上——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协努力探索新时代党建工作新格局

2019年05月17日 23:13 | 作者:胡志萍 王燕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8年前,一群人从这里起步。

足迹,从石库门到乌篷船。

种子,深深地扎根在这方土地里。

从此,红色的基因融入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岁月变迁中。

2017年10月31日,中国共产党新一届政治局常委,集体在上海兴业路76号中共一大纪念馆宣誓厅,面对党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举起右拳,庄严宣誓。

党旗引路,黄浦江两岸,再次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激情……

微信图片_20190517230715

浦东新区政协是年轻的,她伴随着举世瞩目的浦东开发开放而生。经历了六届的薪火相传,浦东政协人始终认定,政协事业,随党兴而兴,因党强而强。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让思想引领全面覆盖,上海市浦东新区六届政协工作以此提纲挈领。

陈伟平,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协委员。

“现在,我在浦东新区政协有4个身份——农村专委会分党组成员、农业界别召集人、农业界别党支部书记以及民革界别联络员。”如数家珍般报出一串“头衔”,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陈伟平的“身份意识”溢于言表。

他的后两个“头衔”,源于浦东新区政协在今年3月份启动的“支部建在界别上”的创新之举。

“支部建在界别上,委员聚在党旗下,政治建设摆首位,思想引领全覆盖”已经成为浦东新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们的共同意识。“只有突破惯性思维,打破路径依赖,方能探索出一系列能更高质量服务于浦东改革开放的政协履职尽责、提质增效的新机制。”界别党支部的试点工作,标志着浦东新区政协在探索推动界别工作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的路径上,已然开启了细胞裂变般的全新尝试。


政治上统领

让界别工作从组织上“强起来”

3月25日,共青团、青联、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联合党支部、农业界别党支部分别在浦东新区养老机构服务管理中心和书院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揭牌成立。

“支部建在界别上”,是浦东新区政协在推进界别工作上的一次创新突破,突破的目标是为了让界别工作从组织上“强起来”,而突破的源动力来自于“阵阵强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深入研究更好发挥界别作用的思路和办法,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拓展有序政治参与空间。”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要求:“探索体现界别特色优势的途径,更好发挥界别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

界别是组成人民政协的基本单位,界别组成体现着人民政协的显著特色。

“新区政协一直在探索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同时,思考如何把界别的作用发挥得更加明显。在2018年强调以界别为主体的委员进社区形式后,我们感觉界别召集人的领导力、组织力、凝聚力在不断增大,所以根据分党组建设取得的一些经验,有必要在界别上探索建立制度。”新区政协党组书记、政协主席严旭介绍道。

新区政协同区委组织部进行了研究沟通,形成了在政协界别建立党支部工作的初步方案。今年2月,新区政协正式启动“支部建在界别上”工作。

新区政协决定,从31个界别中选择两个界别,让“两个细胞”先“裂变”起来,看看会是怎样的一番新局面。首先是专业类界别,选择在农业界别成立党支部,并探索农业界别党支部书记担任民革界别联络员的工作机制;其次是中共党员人数不满3人的界别成立联合党支部,选择在社会福利和保障界别、共青团界别、青联界别成立一个联合党支部。

3月18日,政协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形成征求意见稿;3月19日,以书面形式分别征求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意见,得到各部门大力支持;3月20日,区委书记会研究同意。就这样,经区委同意,新区政协共青团、青联、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联合党支部,以及农业界别党支部“呱呱坠地”。

3月25日下午,遮挡住两块铭牌的红布相继掀开,两个界别党支部正式宣告成立。新区政协党组成员、各专委会负责人、四个相关界别的委员们,共同见证了一次创新的启幕。


思想上引领

让界别工作的内容“实起来”

从31个界别中挑选出参与试点的四个界别,并且分别成立党支部和联合党支部,这是新区政协在5个多月时间内,反复商讨后提出的方案。

为什么“吃螃蟹”的是农业界别?

农业界别是一个专业类界别,并且所拥有的中共党员人数,足以单独成立一个党支部。而农业界别党支部书记联络民革界别的工作机制,正好契合于在新区政协两个界别属于同一个专委会——农村和农业委员会,有利于工作提质增效。

另一个试点是联合党支部,共青团、青联以及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这三个界别的中共党员人数均不满3人,而且同样属于一个专委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新区政协的“小心思”在于:两个试点支部形式略有不同,侧重也不同:农业界别党支部,除了考察党支部的建立能够如何促进界别履职,还要总结形成联络员机制的经验;联合党支部,则要探索怎么联合,来发挥1+1>2的作用。

虽侧重不同,但异曲同工。界别党支部建设,必须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政协组织特点和界别独特优势,进一步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如果说,之前还有个别委员错误地认为“抓党建是虚功,参政议政才是实事”;还有少数政协机关同志认为政协工作“不干没有意思,干点意思意思”就可以了。那么作为新区政协加强党建工作的创新举措之一,“支部建在界别上”就彻底把这些“不和谐音符”在“政协大合唱”中纠正了过来。

其更深层次的意义,则在于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工作全覆盖;推动了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非中共党员委员“双联系”机制的实施;保障了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双管理”机制的落实,建立了界别党支部书记联络民主党派界别、无党派人士界别、宗教界别的工作机制;构建了专委会工作与界别工作“一体两翼”“双促进”的政协工作新格局。

这样的创新,参与其中的政协委员们,对此最有感触。

刚得知自己将成为共青团、青联、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联合党支部书记时,于明的第一感受是“有压力,接受了一份挑战”。如何化压力为动力?党支部揭牌当天,于明便开展了一次支部活动,召集了三个界别共8名党员委员和8名非中共党员委员,共同探讨后续工作如何开展。

“成立界别支部的初衷,是在闭会期间更好发挥界别的作用。对于我们这三个同属于社法委的界别来说,如何凝聚不同领域的优势,就共同关注的热点来发挥委员的作用,是今后需要重点探讨的内容。”他说。

根据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机制,农业界别的非中共党员委员任长艳与党员委员朱忠文“一对一”对接。

对于界别成立党支部,任长艳将其看作了在“理论上、精神上得到全面提升自我”的一次良好契机。她说:“委员聚在党旗下,让自己受到了感召,进一步感受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民革界别召集人张佩娣,已经两次列席农业界别党支部的支部活动。对于界别支部、尤其是支部书记联络民主党派机制的作用,她同样颇有体会。

“政协是政治共同体,界别党支部的建立有利于更好地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引导委员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两方面双向发力。”张佩娣说,“一方面,作为界别召集人,列席农业界别党支部的活动后,我能够及时传达上级的精神和指示,另一方面,联络机制让不同界别之间的互动、委员之间的相互了解有了一条的全新途径。”

作为民革界别的联络员,陈伟平则表示,在尊重民革界别工作制度和方式方法的同时,将第一时间传达党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同时积极参与民革界别的活动,也邀请民革界别委员参加农业界别的活动,相互增进了解,共同提升建言资政的能力。


行动上带领

让界别工作的形式“活起来”

“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充分发挥好这个支部的能量和作用,真正体现出成果。”自从农业界别党支部挂牌成立后,作为支部书记的陈伟平边干边想。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已经组织开展了三次支部活动。在陈伟平看来,让界别工作在形式上“活起来”,离不开党支部在行动上的带领。

在最近的一次支部活动上,陈伟平和大家商量好了近期一系列活动安排——依托农业界别和民革界别委员的力量,开展金融服务三农活动;开展优质农产品的传承保护和农产品产销对接这两个课题调研。

促进界别履职,是界别党支部成立的目标之一。近两年,新区政协一直在提高界别履职能力上下功夫。2017年,新区政协探索了“以界别为主体”的委员进社区活动机制,各界别利用专业优势,开展医疗、教育、文化、法律等多种各具特色的活动。2018年,委员进社区活动重点与“家门口”服务体系、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紧密结合。

当“支部建在界别上”启动试点后,促进界别履职又有了全新的载体和途径。

金融服务三农活动,就是集合了农业界别与民革界别委员的力量。张佩娣告诉我们,基于联络机制,两个界别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共享信息和资源,除了联合开展调研活动,还能让委员们把本职工作的资源贡献出来,为三农服务,比如为农民开展法律咨询、医疗咨询等。

在列席了农业界别党支部的支部活动后,上海闽龙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任长艳承担起农产品产销对接这个调研课题的主要任务。“作为一家农业企业负责人,如何带动农民增收一直是我关注的话题。界别支部成立后,大家共同探讨,感觉一下子有了更多的思路和渠道。”她说。

用陈伟平的话来说,党员委员和非中共党员委员在履职过程中的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正是界别工作“活起来”的一种体现,同时,“强起来”也因此成为现实——在互动中促进委员的素质提升,建言资政的质量也有望提高。

上海市政协不断加强对区级政协的指导和联络,特别是在一些关键节点、关键问题上给予浦东政协积极的支持和帮助。

两年来,浦东新区区委书记会、常委会35次研究政协工作42项。党委、政府领导在政协报送的各类专报批示54次。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评价新区政协工作:“党的建设出经验,建言献策出精品,民主监督出实效,自身建设出品牌,在浦东再创传奇的新征程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政协 工作 党支部 区政 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