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上海政协委员调研沪农业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2019年05月19日 20:13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15日,上海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赴奉贤区,开展“上海农业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课题调研。委员们听取了区农委关于奉贤区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村示范村建设的情况介绍,并与当地干部座谈交流,实地考察了庄行镇辉煌养殖专业合作社和青村镇吴房村农村示范村建设情况。

上海政协委员调研沪农业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在庄行镇辉煌养殖场,委员们看到,这里环境整洁、管理有序,硬件先进——甚至拥有“机器人智能管理区”。这座成立于1999年、上海唯一一家通过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认证的专业兔场,运用一套自主研发的草、兔、稻生态种养模式,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友好型循环农业发展之路。在与委员的交流中,养殖场负责人表示,目前最想做的就是扩大规模。

青村镇吴房村优美的环境引委员们纷纷点赞。据介绍,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奉贤区坚持“不策划,不规划;不规划,不设计;不设计,不施工”的原则,从村庄规划、产业发展、内涵提升、项目可行、进度可控以及资金整合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积极推行“打包立项,一体化招标”方式,加快了示范村建设推进速度,取得了良好的建设效果。

调研中,奉贤区也反映了当地农业产业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五违四必”农村环境整治任务艰巨、农业生产与生态环境矛盾化解难度较大、农民收入仍然较低、职业农民后继乏力等问题,希望能够加大对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进一步完善农业建设发展用地政策以及进一步加大对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财政投入。

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副主任李建颖认为,奉贤案例经得起推敲,经验值得借鉴。他注意到奉贤的黄桃、蜜梨产业做得风生水起,“目前果树种植归绿化部门管理,水果生产、安全、销售由农业部门负责”,奉贤让两个部门形成合力的经验值得复制推广。

“要站在三农看三农,跳出农业看农业。”市政协农业农村委主任邵林初认为,农业、农村的布局演化的规矩值得研究。在未来较长的时间跨度里,上海的农业、农村、农民在整个国际大都市的架构里到底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布局、采用怎样的发展路线才是最优?“要在深入调研的前提下进行冷思考,给出精准建言”。(顾意亮)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农业 产业 上海 调研 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