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上海市政协召开自贸区相关重点课题暨重点协商办理提案座谈会

2019年05月19日 20:14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15日,上海市政协召开“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重点课题座谈会暨市政协重点协商办理“强化自贸区新片区制度创新和功能重构,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特殊功能区”提案专题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王志雄出席。

上海市政协召开自贸区相关重点课题暨重点协商办理提案座谈会

“强化自贸区新片区制度创新和功能重构,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特殊功能区”提案专题,由民盟上海市委“关于在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强化制度创新的建议”、民建上海市委“关于进一步深化自贸区金融体制改革的建议”等8件提案组成。

市发改委、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自贸区管委会、市商务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财政局、市经信委、上海海关、上海证监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税务局、上海银保监局、市知识产权局、市司法局、市编办、浦东新区金融局等部门汇报了相关工作及提案办理情况。

据介绍,上海将以新片区建设为契机,全面深入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区,选择国家战略需要、国际市场需求大、对开放度要求高的重点领域,实施更具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加大开放型经济的风险压力测试力度,实现更有影响力、更加全面、更能尽快见成效、更加安全的开放。新片区方案相关金融内容主要考虑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以资金自由流动为目标,率先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和实施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进一步拓展人民币跨境金融服务深度和广度,支持金融机构借鉴国际惯例提供跨境金融服务等,将新片区打造成高标准金融服务的枢纽和新一轮金融扩大开放的前沿阵地。新片区将建设“安全高效”的国际数据港,在跨境数据流通和基础平台建设上创新一步,在确保国家安全的前提下,尽量谋划推进若干破冰式、试点式、积蓄式的“软创新”与“硬建设”,将新片区打造成为融入国际数字经济合作的重要窗口。

同时,自贸试验区新片区还将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海外人才集聚工程2.0”行动已经开展,将通过建设统一集聚品牌和线上平台、搭建产业需求园、活跃一批海外人才工作站点、建立市场化服务机制、举办一轮海外人才园区行等组合拳,重点针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领域,向全球集聚海外人才,特别是高层次留学人才。

方奇钟、薄海豹、朱国建三位市政协委员代表提案者发言。委员们认为,上海自贸试验区在全国自贸试验区中要更加突出“领头雁”效应,要突出“一带一路”和长三角联动的桥头堡的服务效应,要成为生意的“扩散器”、财富和人才的集聚地。

王志雄表示,根据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8月的常委会议将围绕此话题专题议政。自贸试验区改革“成效明显”“任重道远”,委员参与课题要“多看两步”,即使“想试没试成”也“总比不想试好”。(顾意亮)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重点 市政协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