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鳄龟当“龙龟”卖 获利近千元

2019年05月20日 07:0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鳄龟当“龙龟”卖 获利近千元

野生动物救护人员提醒:鳄龟凶猛且没经过检疫,一旦被放生,危害水域野生环境

点击进入下一页

雍和宫大街

虽然算不上新骗术,但老把戏依旧有人上当。前不久,北青社区报东城版接到居民热线,反映雍和宫附近出现多伙商贩兜售“千年龟”。记者前去调查时,巧遇刚以8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只龟,正打算放生积德行善的杨先生。当附近居民告诉他,这种龟并不少见,市场价在70元左右时,杨先生才意识到上当了。可是,再回去找卖龟者时,早已不见了踪影。记者经过长时间等待,终于在下午17点15分左右,再次遇到了卖龟的人。那男子自称是水库施工人员,在修建水库时发现了这只“龙龟”,售价1200元。记者看到那只龟的龟壳呈黑色,壳上有明显的棱角,爪子很锋利。正当记者与男子交谈之际,110民警突然到来,男子慌忙逃跑。随后,北青社区报东城版刊发了相关报道,提醒市民谨防上当。

5月7日下午2点半,记者再次来到雍和宫探访,在西侧院墙下的人行道上看见一名穿着黑色上衣,身高1米75左右的年轻男子,手推共享单车,车筐里放着一团黑色塑料袋。记者以买家身份对其进行询问,男子马上说道:“要吗?要吗?千年的龙龟。”记者看到,黑色袋子中是一只约十几斤重的龟,在刺眼的阳光下,它只是偶尔才动一下。

男子向记者介绍道:“龙龟非常罕见,这只是在修地铁时被发现的,龟龄少说也有50年了。一般都是卖2000块钱,你要是诚心买,就1500元买走。”随后补充道:“要是现场交钱,马上就能将‘龙龟’放生至雍和宫向北100米左右的护城河里。”

随后,等待多时的城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人员迅速行动,将男子控制住、暂扣其所售卖的龟。在民警的询问中,男子说出实情,这并不是龙龟,而是常见的鳄龟。龟是在丰台宋家庄的海鲜市场养殖户手中以30元/斤的价格买来的,正在售卖的这只花了他200元。当民警询问为何选在雍和宫门前售卖鳄龟,且售价高达上千元时,男子回答,每天来雍和宫游玩的人很多,他就专挑烈日天气,让人们看到“龙龟”被悬挂、暴晒。有游客出于怜悯就会掏钱买了放生,只要卖一只,便可获利千元。

“鳄龟是原产美洲的外来物种,又被称为小鳄鱼龟,性情凶猛,且没经过检疫,一旦被放生,不仅会对本地鱼虾等野生动物产生侵害,还会对周围水域河流产生不利影响。”北京市野生动物园救护中心工作人员杨宗泼介绍道。

“我们前几天已经查处了3起无照售卖鳄龟的行为,暂扣了8只龟,但还是有人为了牟取暴利在雍和宫附近兜售,他们现在有经验了,经常骑着共享单车,只要一发现我们执法人员的身影便逃跑,我们离开了他们就又回来,跟我们‘打游击’。这次行动我们通过协同其他部门,事先摸排取证,固定证据后快速执法。”东城城管北新桥街道执法队队长李震说。文并摄/北青社区报 张佳倩 崔佳璐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龙龟 鳄龟 男子 千元 记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