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茹振钢家庭:“麦爸菜妈”的家国情缘

2019年05月20日 10:1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河南,有这么一对“夫妻档”,一个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被农民朋友亲切地称为“粮财神”;另一个则是大白菜专家,获得多个省级科技进步奖,满足了无数家庭“菜篮子”的需求,他们就是茹振钢、原连庄夫妇。夫妇二人1984年喜结连理,相识、相知、相爱30多年,琴瑟和鸣,志同道合,在科研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双双成为各自行业的领军人物。

茹振钢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并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妻子原连庄是河南省大宗蔬菜岗位专家和新乡市蔬菜首席专家,省人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30多年来,茹振钢扎根豫北,在河南科技学院教书、搞科研,一刻也没离开过小麦。而妻子原连庄则是事业家庭两不误,在做好本职工作蔬菜研究的基础上,还要照顾家庭,做好茹振钢的贤内助。两个人在中国农业科研领域比翼双飞,是名副其实的“神仙眷侣”。

工作中,二人志趣相投、相互借鉴。虽然一个是搞小麦研究,一个是搞蔬菜研究,两个不同的领域,却经常能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原连庄曾受茹振钢小麦育种的新核型理论启发,将白菜和上海青杂交,培育出抗病性好、品质优良的新型品种;茹振钢也曾将妻子在蔬菜设施栽培上的先进技术,移植在小麦育种上,探索小麦加代育种的人工气候控制。“不断把自己的新的科学思维传递给对方,共同擦出火花,这样才更容易成功!”茹振钢说,对他和原连庄来说,工作就是爱情的“纽带”,互相探讨就是爱情的“火花”,一个又一个成功就是爱情的“累累硕果”。

生活中,夫妇俩情投意合、互敬互爱。有一年,爱人原连庄体检查出了很严重的直肠癌,在上海急需做手术的关头,茹振钢因工作原因没法及时赶到,原连庄还是支持他先完成工作再赶去,茹振钢在会议结束后一度担心到崩溃大哭。2009年的春节,极少外出旅游的茹振钢突然很积极地说陪同爱人去福建散心。结果到地方之后,原连庄发现他似乎一直在寻找什么,终于他在武夷山的一棵树下发现了一株麦苗,高兴至极要马上回家!这时原连庄才明白,自己又被他“糊弄”了。后来,在回来的路上,又发现了原连庄的“心爱”白菜田,俩人算是扯平了。

多年来,茹振钢、原连庄夫妇相濡以沫、相敬如宾,互相扶持,还把女儿茹苏珊培养成了农业生物信息方向的博士后,一家三口在用爱浇筑的科研生活中演绎着家国情缘。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科技 技术 专业

更多

更多